细说《红楼梦》 聪敏却为贾府所苦的女子(图)

作者:宋闱闱 发表:2021-06-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探春远嫁图
探春远嫁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红楼梦》中,惜春的判词第一句是“勘破三春景不长”,概括了贾府的三个小姐:元春迎春探春的命运。她们的名字里都有一个春,也是象征着贾府的繁花似锦的富贵荣华。在这三人中,就属探春最能看出极具祖母之风,这里就来说说这一位聪慧女子。

贾府的大小姐,皇宫中的贾妃元春,死在虎兔相逢那一年,她的死亡也是象征,是贾府的一损俱损,一亡俱亡。二小姐迎春是荣国府长房庶出的女儿,父亲贾赦是个无德行的败家子,上对母亲,下对子女,都是没有亲伦之念的,估计是外头周转不开的经济纠纷,于是将她嫁给一个心气恶毒,身分与贾府也不匹配的新贵武官,而迎春又不是个随机应变、能掌控局面的,出嫁后备受对方的侮辱凌虐,一两年之内便死了。

探春聪慧能干 却挽不回贾府的颓势

三小姐探春,虽然是荣国府二房庶出的女儿,但有祖母之风,是宝玉同父异母的妹妹,和贾环同属赵姨娘所生。她聪慧能干,能帮凤姐管家,遇事也是高瞻远瞩,胸有韬略。但这样聪敏心气高的女子,却更因这个家庭所苦。她的母亲赵姨娘是妾室,在王夫人治下讨生活,素来不贤慧不修妇德,妒忌心极强,又是个没有身分意识的是非精,连跟宝玉房里的丫鬟都能吵嘴,吵急了还会扭在一起厮打。赵姨娘自然是入不了探春的眼。探春在思想感情上努力跟她撇清,将她当成贾府的下人。

探春在价值观和感情上都是努力靠近她的嫡母王夫人的,但不幸得是,王夫人身为宝玉生母,尚且没少给宝玉伤害,何况还是庶出的探春呢?王夫人生性倨傲冷淡,无法回应别人感情。在查抄大观园的时候,探春反应最激烈,对凤姐带的一群丫头婆子说,要搜就先搜我,搜我的丫头是不可以的,因为她们做贼的话,赃物都交给我这个窝主的。这话已经是负气的了,然而,还有个不知深浅的管家妈妈上前来,真的来搜探春的身子,遂令探春打了这个管家妈妈一巴掌,又说出了一番极为沉痛的话语。说的是什么呢?探春说:我们这种大族世家,要抄家都是从自己抄起来的,开了这个头,往后人家上门来抄家的日子有的是。

探春对这个家怀有多少热烈的爱,心里就有多少苦。她曾经发狠说过:我就恨自己不是个男儿身,我若是个男儿身,就远远地离了这个家,自己去搏一番事业功名。探春嫁得很远,关于她的判词,画上是一片大海,一只孤帆,扬帆远去,真的是嫁得很远很远,多少年都回不来了。贾府的祸福,她从此是搆不着了。脂砚斋在批本中曾很沉痛地写道,若是我这个姐姐不去,我家断不至于如此一败涂地。也是那种败落世家的子弟的口吻,家里的男人们都不行了,却指望着能干的女人力挽狂澜,倒是本该如此,天经地义的。认为这个女儿家若是在,倒是可以力挽狂澜,挽回败局的。

我们知道,红尘中过一生的人,大抵都是循着生老病死,婚丧嫁娶这条道上走的,过程之中纵然有悲有喜,人是浸淫其中,全心投入的,操心的也都是红尘之中的事,表现在女孩子这里,譬如探春,她的气性都是做人这个层面,争强的气性,她的真心,她的眼泪,都是为这个大家族的祸福前途的。

探春得生气流泪,是基于情、对这个家满怀着骨肉血脉的深情和责任感。探春去管家时,我们看到她真的是很想整肃家风,从亲人,仆妇到园子里的草木,她都有一番理论和整治。探春对这个家,真的是有很多很多的爱。

(本文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