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 我们常会成为一只尖锐的刺猬(图)

作者:许皓宜 发表:2021-11-0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夫妻
因为爱,我们常成为一只满是尖锐的刺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收到一位女性读者来信,提到她有两段婚姻:第一段婚姻是她年纪尚轻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就嫁了,谁知先生早逝、留下三个孩子;第二段婚姻则是她现在的先生—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男子,但女人不过才专科毕业,两人间的距离似乎天差地远。

原本在专柜工作的女人,心里本只想着带大三个孩子,没想到却出现象现任丈夫这样有权力、拯救者般的男人,且还信誓旦旦地告诉她,愿意照顾她的后半生及三个孩子。

女人受宠若惊,干枯许久的心田灌进一股温暖的泉水,却不敢太早重开心门。于是女人和男人说:等你家人能够接受我的小孩,我们再开始吧!

果然,男人很努力地把三个孩子带进自己的家庭,自己也开始努力证明能够担任三个孩子的爸爸。于是交往没几个月,女人嫁了,可是婚后一切都变了,先生开始会动手打她,又发生外遇。

讲到这里,女人显得非常激动:“我真的很笨,原来他对我都是骗人的。”

我的脑子却对这样跳跃式的故事感到十分困惑:“中间有发生什么事吗?我是指,什么事情让他变成这样?”

我会这样问,是因为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会变成怎样”通常是因为“一个人让他变成这样”。这是一种“循环式的思考”,我们总知道,婚姻关系不是一条单向道,而是双方互相影响所共同形成的关系气氛。

女人想一想,自己嫁给先生之后,视先生有如“再造之恩”,简直不敢相信像她这样的女人还有这样的男人爱,于是不顾自己高龄生产的危险,又帮男人生了一个孩子。但拥有两人亲生的孩子却未如想像中增进感情,反而是生了孩子后,女人觉得自己将人生最后一点精华给烧尽了,对高学历、有能力的先生,有极大的不安全感。只要先生不在身边,她就会想像先生可能会在外面和别的女人在一起。

于是她开始问先生:“你会有外遇吗?你会背叛我吗?”

先生一开始会耐着性子跟女人说:“当然不会”、“我不会,你放心。”

谁知日子一久,先生对这些探问开始失去耐心,只要女人又问,先生就会说:“我没有必要回答你这个问题”、“有你又能怎么样?”

这种挑衅式的回话让女人简直快气疯了,两人于是开始出手打了起来:先生砸个桌子、女人回砸他个锅子,先生推她一把、女人也不甘示弱的赏他一巴掌。

这就是典型的“刺猬法则”。在人与人之间,在你与我的周遭,无时无刻都在上演。在关系谘商的历程中,身为心理师的我们总要陪伴案主耐着性子,抽丝剥茧地去了解每一根“刺”背后的脉络,直到他们面对过去经验时见山不再是山,对自己与所爱之人的行为有所体悟,疗愈才得以发生。

佛洛伊德说,“爱”是人生两大要事之一。我个人的解读是,人总是仰赖爱而活着;而因为爱,我们又常常成为一只满是尖锐的刺猬。

为何?

看了《刺猬法则》你将明白,那是为了穿越尖锐观见柔软,最终成为整合坚强与温柔的,更进化的人。

(本文整理、节录自许皓宜《我们争吵,是为了最终能温柔同行》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甘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