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的爱 不会被外在事物影响(组图)

原标题:你还爱我吗?对家人的“爱”不该受外在压力而变质

作者:李仪婷 发表:2020-01-09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家人的“爱”不该受外在压力而变质。
对家人的“爱”不该受外在压力而变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妈妈,你还我吗?

某次在新竹演讲,结束时,有个女孩来到我跟前,怯懦的问能不能和我聊聊,问几个问题就好。我能感觉到她是个纤细、敏感又体贴的孩子,前来提问的同时,不忘体贴旁人。

我们一起走入夜色中,我同时谛听她的问题与处境。女孩问我,该如何改善家庭氛围。我探询这句话背后的来由,她说,爸爸在家庭里长期缺席,没有担起应负的责任,妈妈一个人扛起所有的家计,因此心中有很多怨言和怒气,埋怨爸爸把所有重担都丢给她。

●被屏蔽的爱

“所以,你想改善妈妈对待家庭的态度?”我问。(核对目标)

女孩摇头。她说:“我功课不好,读书总是背不起来,考试也考不好。妈妈每次看到我的成绩,总是气得边发抖边骂:‘你和你爸一个样。’”(倾听故事)

原来,母亲将对父亲的气恼,全发泄在女儿身上了。

“所以,你想要的是?”我问。(核对困境)

她悲伤的说:“我不想让妈妈生气,但是我功课就是不好,再怎么认真,都考不好,我真的很努力了。我也不想变成像爸爸一样的人,但是我真的尽力了。可是我一说已经尽力了,妈妈就骂得更凶,根本不听我说话。我希望妈妈不要每天都这么生气,生气对身体不好,我希望她能过得更好。”

我问女孩,你很爱你的妈妈?她坚毅的回答,当然。

我能感受到女孩对母亲的爱,那样的全然而且纯净。她深深爱着母亲,即使母亲屡屡出口伤害她,她依旧想要找回过去母亲曾经给予的那些爱,凭借自己微薄且虚弱的爱,想要趋近母亲,即使伤痕累累,仍旧渴望着母亲终有一天能爱她一些。

我说:“你想改善和母亲的关系,我可以教你一句话。然而这需要一点冒险,你有勇气冒险吗?”(核对目标)

女孩坚定的回答,“我愿意。只要能改善和妈妈的关系,要我做什么都愿意。”(倾听期待)

我提醒她,“过程中可能还是得承受妈妈不停的责骂,你挺得住吗?万一失败了,能接受失败的结果吗?”(核对期待)

女孩依旧坚毅的点着头。她什么都愿意尝试,为了靠近母亲,她什么都愿意做,即使失败了,也不担心,因为一切不过就如现在一般,不会更糟了。

爱是恒久的存在、无私的给予。
爱是恒久的存在、无私的给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真爱不变形

女孩是勇敢的,我站在黑暗中,凝视她的眼睛,透着果敢坚毅的光芒。我轻声说,那句话无他,是“爱”。

我邀请她,下一次母亲责骂她成绩不好、一切都不如人时,勇敢的坦承自己在学业上的失败,但也别忘了告诉母亲,即使功课不好,即使像爸爸,但都无损于她对母亲的爱。请告诉母亲,“妈妈,我一直很爱你。”

女孩深深、深深的震慑了,不禁泪洒夜幕。我看见她的孤单,看见她一直在等待母亲的爱,看见她的坚毅,也看见她的勇敢与脆弱。

这句话,深刻的连结了她心底深处永恒的渴望,她爱母亲,也渴求母亲的爱。我不知道,女孩与我一别,转身面对母亲炮火时,究竟会遭遇什么样的风雨。她能不能挺到最后,能不能如实表达心底的渴望?

然而,望着她潸然的泪水、瑟缩的身子,在在涌现出她的渴望与坚毅的力量。孩子勇于挑战僵化的亲子关系、选择改变,这些特质,我深信是母亲带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仿佛看见母亲是个认真之人,曾在女孩生命中,用心的经营一切。我将女孩的样子,深深烙印在脑海里,深深祝福她。

女孩的母亲肯定也深爱着她,只是母亲的爱,被生计、课业、夫妻关系等繁杂琐碎的事务给屏蔽了。期盼女孩能撬开母亲心房,唤醒母亲深藏在心中爱的引信。

爱,是无私的。真正的爱,是不会被外在事务左右或影响的珍贵养分,不因孩子考试分数起落而有所不同。爱也不因家庭压力而扭曲或变质,爱是恒久的存在、无私的给予,于是,我们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人。
 

本文整理、节录自李仪婷《萨提尔的亲子对话》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