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愛 不會被外在事物影響(組圖)

原標題:你還愛我嗎?對家人的「愛」不該受外在壓力而變質

作者:李儀婷 發表:2020-01-09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家人的「愛」不該受外在壓力而變質。
對家人的「愛」不該受外在壓力而變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媽媽,你還我嗎?

某次在新竹演講,結束時,有個女孩來到我跟前,怯懦的問能不能和我聊聊,問幾個問題就好。我能感覺到她是個纖細、敏感又體貼的孩子,前來提問的同時,不忘體貼旁人。

我們一起走入夜色中,我同時諦聽她的問題與處境。女孩問我,該如何改善家庭氛圍。我探詢這句話背後的來由,她說,爸爸在家庭裡長期缺席,沒有擔起應負的責任,媽媽一個人扛起所有的家計,因此心中有很多怨言和怒氣,埋怨爸爸把所有重擔都丟給她。

●被屏蔽的愛

「所以,你想改善媽媽對待家庭的態度?」我問。(核對目標)

女孩搖頭。她說:「我功課不好,讀書總是背不起來,考試也考不好。媽媽每次看到我的成績,總是氣得邊發抖邊罵:『你和你爸一個樣。』」(傾聽故事)

原來,母親將對父親的氣惱,全發洩在女兒身上了。

「所以,你想要的是?」我問。(核對困境)

她悲傷的說:「我不想讓媽媽生氣,但是我功課就是不好,再怎麼認真,都考不好,我真的很努力了。我也不想變成像爸爸一樣的人,但是我真的盡力了。可是我一說已經盡力了,媽媽就罵得更凶,根本不聽我說話。我希望媽媽不要每天都這麼生氣,生氣對身體不好,我希望她能過得更好。」

我問女孩,你很愛你的媽媽?她堅毅的回答,當然。

我能感受到女孩對母親的愛,那樣的全然而且純淨。她深深愛著母親,即使母親屢屢出口傷害她,她依舊想要找回過去母親曾經給予的那些愛,憑藉自己微薄且虛弱的愛,想要趨近母親,即使傷痕累累,仍舊渴望著母親終有一天能愛她一些。

我說:「你想改善和母親的關係,我可以教你一句話。然而這需要一點冒險,你有勇氣冒險嗎?」(核對目標)

女孩堅定的回答,「我願意。只要能改善和媽媽的關係,要我做什麼都願意。」(傾聽期待)

我提醒她,「過程中可能還是得承受媽媽不停的責罵,你挺得住嗎?萬一失敗了,能接受失敗的結果嗎?」(核對期待)

女孩依舊堅毅的點著頭。她什麼都願意嘗試,為了靠近母親,她什麼都願意做,即使失敗了,也不擔心,因為一切不過就如現在一般,不會更糟了。

愛是恆久的存在、無私的給予。
愛是恆久的存在、無私的給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真愛不變形

女孩是勇敢的,我站在黑暗中,凝視她的眼睛,透著果敢堅毅的光芒。我輕聲說,那句話無他,是「愛」。

我邀請她,下一次母親責罵她成績不好、一切都不如人時,勇敢的坦承自己在學業上的失敗,但也別忘了告訴母親,即使功課不好,即使像爸爸,但都無損於她對母親的愛。請告訴母親,「媽媽,我一直很愛你。」

女孩深深、深深的震懾了,不禁淚灑夜幕。我看見她的孤單,看見她一直在等待母親的愛,看見她的堅毅,也看見她的勇敢與脆弱。

這句話,深刻的連結了她心底深處永恆的渴望,她愛母親,也渴求母親的愛。我不知道,女孩與我一別,轉身面對母親砲火時,究竟會遭遇什麼樣的風雨。她能不能挺到最後,能不能如實表達心底的渴望?

然而,望著她潸然的淚水、瑟縮的身子,在在湧現出她的渴望與堅毅的力量。孩子勇於挑戰僵化的親子關係、選擇改變,這些特質,我深信是母親帶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我彷彿看見母親是個認真之人,曾在女孩生命中,用心的經營一切。我將女孩的樣子,深深烙印在腦海裡,深深祝福她。

女孩的母親肯定也深愛著她,只是母親的愛,被生計、課業、夫妻關係等繁雜瑣碎的事務給屏蔽了。期盼女孩能撬開母親心房,喚醒母親深藏在心中愛的引信。

愛,是無私的。真正的愛,是不會被外在事務左右或影響的珍貴養分,不因孩子考試分數起落而有所不同。愛也不因家庭壓力而扭曲或變質,愛是恆久的存在、無私的給予,於是,我們才能成為一個真正有生命力的人。
 

本文整理、節錄自李儀婷《薩提爾的親子對話》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