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什么能绑架中国?(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1-11-10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0日讯】习近平论证自己独裁合法性的数万字“雄文”,完全没有当年“神化”毛泽东的文字魅力,却能大言不惭地用最先进的技术瞬时向全球传播,这个事实让许多人深感无奈,因为它进一步印证了习近平已经达到了他绑架中国的目的。会有人说,用“绑架”这个词有点过头了,但我认为,习近平让中国和世界都陷入了一种非常危险、也非常复杂的局面,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习近平为什么能绑架中国?或者说,习近平为什么能以一人之力,造成这样一种局面?这当然不是一个有简单答案的问题。不过,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日在CNN扎卡利亚主持的节目中,事实上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美国过去总想促使中国变得像自己一样,是一个大错。这其实是接受了亨廷顿对美国主流外交思维的批评。也就是说,习近平今天能绑架中国、给美国及其主导的世界秩序带来巨大威胁,与美国的重大失误有很大关系,而这个失误最重要的认知因素就是低估了美中巨大的文化差异带来的深层和长期的风险。习近平的个人经历,尤其是他在梁家河的经验,让他早就认识到了美国和中国的“右派幼稚病”,而历史的机缘让他有机会掌权,从而有机会充分利用美国和中国自由派的这个错误。这恐怕是习近平为什么能绑架中国一个不容忽视的解释。

今天,无论是美国的主流精英还是中国的文化和政治精英,都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这一点。李泽厚其实是当代中国知识人中较早醒悟到这个问题的学者。我读到苏晓康追思这位伟大中国哲人的议论,才知道这一点。李泽厚认识到,中国文化深层的负面因素一直在中国现代化的曲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很多人却天真地认为,如果不是先辈一步走错,今日中国就不会有如此多的挑战和问题了。

问题是,美国和中国的文化知识精英今日之觉醒,能帮助中国和世界从目前习近平造成的险境中走出来吗?更具体一点说,由特朗普肇始,由拜登成型的美国对华新战略,能应对习近平绑架中国带来的既危险又复杂的局面吗?沙利文最近表达了拜登对华政策的目标,即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而寻求美中两个大国找到有利于美国利益和价值的“共存形式”,为此,美国不会主动干预中国的内部变革,而是造成一种有利于美国安全也有助于世界稳定的大环境。这个表达是新颖的,给人带来了相当大的想像空间,当然也给美中两国的强硬派提供了很大的批评空间。

比如说,难道美国推行“一中一台”还不算干预中国内部事务吗?这种干预难道不会引爆全面冲突和危机吗?从眼下习近平的反应来看,拜登的这种策略应该说是奏效的。人们注意到,习近平在展示核威慑的同时,也颇为出人意外地摆出了愿就《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进行实质谈判的姿态。这固然是策略,但从中我看到了习近平不想自杀,这就给未来的各种对话,既包括美中,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国与中国的直接对话,也包括台湾与中国的直接对话,留下了窗口;更重要的是,留下了时间。目前,涉及美中对抗的主要利害当事国,都处在政治世代交替之中,新一代领袖,需要未来数年这个窗口期,来学习和积聚应对中国挑战的政治智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