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听的“十大姓氏”(图)

发表:2021-11-15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墨
影视作品很常见的十个姓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姓氏代表一个人的家族血缘,每一个姓氏,都有其历史渊源。姓氏最早起源于部落的名称或部落首领的名字,后来也有随着封邑、官职的改变而改变。中国的姓氏虽然很多,但有些姓氏念起来就是与众不同,尤其是复姓。

其中,有10个姓氏在影视作品很常见,这些姓氏随意取名字都好听,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皇甫

汉族传统复姓之一,出自西周。西周太师皇甫的后代以“皇甫”为姓,称皇甫氏。这个姓氏给人的感觉非常大气,如果男子是这个姓氏的话,那么随便搭配上一个字都会显得霸气十足。

上官

这姓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影剧中的皇亲贵族、富家公子或武林高手等,常叫上官什么的,可能是有个官字,让人觉得很贵气。说到这姓氏的由来,战国时,楚怀王封他的小儿子公子兰为上官邑大夫,公子兰的后代子孙遂以邑名为姓,称上官氏。上官名人,汉有上官桀、上官皇后,唐有才女上官婉儿,宋有龙图阁待制上官均、礼部尚书上官鼎等。

纳兰

这个姓氏一听就会让人觉得很有诗意,很美的感觉!纳兰是金代女真“白号之姓”中皆封广平郡的第二大支系三十个姓氏之一(又称纳喇、那拉),泛指叶赫那拉氏,少数那拉氏称纳兰氏;纳兰氏名人甚多,如著名清代大词人纳兰性德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欧阳

为汉姓复姓之首,欧阳姓最早可追溯到夏朝。历史上姓欧阳的名人太多太多;例如唐朝书法家欧阳询、北宋文学家欧阳修、还有金庸小说里的西毒欧阳锋,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

诸葛

源出于葛氏,诸葛为中国汉族复姓。因为诸葛亮的存在,姓诸葛的人总给人一种非常聪明的感觉。毕竟诸葛亮的名气实在太大了,几千年来对国人的影响一直非常深远。

慕容

虽然天龙八部里面的慕容复是一个标准的大反派,但并不影响慕容这姓氏的优雅。这个姓氏给人的感觉充满了书卷气。慕容姓《三国志・鲜卑传》中提到,汉桓帝时,鲜卑分为中、东、西三部。历史上的鲜卑族在今内蒙西拉木伦河与洮儿河之间。慕容氏的发源地和老家便在这里。

宇文

这个姓氏听起来气宇轩昂,历史人物中的宇文化及、宇文成都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尤其在隋唐系列小说中的宇文成都,被杨广封为隋朝天宝大将军,赐“天下第一横勇无敌”金牌,威风凛凛。

富察

富察氏是满族姓氏,八大姓之一,又作傅察、富尔察。

独孤

此姓氏一般很少见,大家比较熟悉的人物,当属金庸小说里的独孤求败;另外,北周大司马、上柱国独孤信之七女独孤伽罗也很有名,后来成为了隋文帝杨坚的皇后。独孤姓出自刘姓,起源于北魏时代北鲜卑部落,是汉光武帝刘秀的后代以独孤为氏。独孤一族为当时鲜卑贵族最显赫的八大姓之一,现多简化为单字“独”姓或转化为刘姓。

司马

历史上很多姓司马的名人,如司马懿、司马迁、司马光、司马相如等;本身司马就是一个官职,比如说大司马,用在姓氏自然会无比霸气。司马是西晋国姓,源于西周,以官职为姓,西周始置,司马与司徒、司空并称“三有司”。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