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红楼梦》中如昙花一现的女子(图)

作者:清音 发表:2021-11-21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春因生于正月初一故名为元春,她与宝玉情同母子。
元春因生于正月初一故名为元春,她与宝玉情同母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贾元春贾政的长女,生于正月初一故名为元春,自幼由贾母教养。作为贾宝玉的长姐,她在宝玉三四岁时,就已教他读书识字,虽为姐弟,有如母子,后来,她因“贤孝才德”选入宫中,起初掌管王后的礼职,充任女史。不久封为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

元春是贾府的靠山,贾府兴盛之时,也是元春于皇宫为贵妃的时候。有一次,她赏赐众人礼物,唯有宝玉与宝钗的礼物相同,由此可以看出她支援宝钗与宝玉“金玉良缘”的婚姻。省亲时,她说一句,哭一句,把皇宫大内说成是“终无意趣”的“不得见人的去处”。这次省亲之后,元妃再无出宫的机会,后暴病而亡。最后,元春以托梦的形式向爹娘哭诉说:“儿命已入黄泉,天伦呵,须要退步抽身早!”实际上,这暗喻了四大家族失势的前兆。

第五回关于元春的判词,写道:二十年来辩是非,榴花开外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据第九十五回所写,贾元春因病于卯年寅月,十二月十九日逝。享年四十三岁,正应了“虎兔相逢大梦归”,元妃一死,贾府就失去了依讬,大故迭起,所以元春就像昙花一现,宛如荣宁二府的荣华富贵,盛极一时,却难以长久。

二十年来辩是非 榴花开处照宫闱

元春到了二十岁时,已经很通达人情世事了,那时正是她入宫的年龄。“榴”是石榴的意思,在紫荆城里面,妃嫔住的院子里都种满了石榴树,其实是希望多福多子,也有祝福之意,这样不仅能为自己带来好运,也为皇室延续香火,以榴花所开之处使宫闱生色,喻元春被选入凤藻宫封为贤德妃。在画册上,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册子上所画的与宫闱息息相关,因为“弓”可谐“宫”,“橼”可谐“缘”。榴花盛开,不难看出,说的是元春当时已经怀有身孕,最后终无子嗣。

古时候,如果一个皇帝的宠妃无子嗣,时间长了之后,必然是要失宠的。一旦失去宠爱,那么必定与先前的待遇有别,小则影响自己的物质生活,大则是与她发生关联的一切都会遭遇损失,后来元春病逝,果真演变成家族的没落与衰败。

三春争及初春景 虎兔相逢大梦归

“三春”即为春季的三个月,暗指迎春、探春、惜春。“初春”是指元春。意思是元春的三个妺妺都不及她荣华贵。元、迎、探、惜这四个字合起来就是一个谐音,为“原应叹息”,在第二十二回,元春的那首灯谜诗,很清楚地预示着她的惨死:“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

至于迎春、探春、惜春的命运亦均不相同,迎春被蹂躏而死,探春远嫁,惜春最后出家为尼,对于贾府来说,等于失去了几个亲人,所以是“原应叹息”。若从历史的眼光来看,生死离别,都是无常的,世事难以预料,人间万事,不免让人叹息!

古人把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相配,虎兔可以代表寅卯,后四十回续书中说:“是年甲寅十二月十八日立春;元妃薨日,是十二月十九日,已交卯年月。”意味着两个猛兽进行恶斗,在这个过程当中,元春不幸的一命呜呼。

昙花虽美丽到了极致,却是瞬间的芳华,元春的离去,没有带走繁华与富贵,却给人们留下了人生如梦的深深感慨与叹息。

责任编辑:隅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