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僵硬 当心不只酸痛还会肥胖(组图)

作者:OGATORE 发表:2021-11-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电脑的女人脖子酸痛
身体僵硬容易造成酸痛及肥胖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体僵硬,会带来许多坏处。尤其会造成下述三个问题:

身体僵硬带来的坏处

一、姿势变差

人类的身体,难免会做出不良姿势。这都是因为肌肉的柔软度变差、肌力下滑所致。驼背以及骨盆前倾等,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姿势,这种状态日子一久,一定会这里痛那里痛,引发身体不适,对身体一点好处也没有。

尤其是有运动习惯的人,姿势不良很容易带来伤害,甚至影响运动表现。姿势不佳的话,日常生活中也会容易引起疲劳,降低工作成效。

二、身体痛点变多

身体僵硬带来的问题,我想最常见的应该就是“疼痛”了,其中以腰痛和肩膀酸痛最具代表性。

80%的腰痛,称作肌筋膜性腰痛,起因于肌肉没有好好活动。肩膀酸痛也是来自姿势不良,由此可知,大部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到的疼痛,都是身体僵硬造成的影响。

三、容易变胖

身体一旦僵硬,会缩小日常生活中的活动范围,因此活动身体所消耗的热量将会减少,结果才容易发胖。

并不是说不做伸展操就会马上变胖,而是当身体一直处于僵硬的状态,热量消耗会下降,慢慢地体质就会变得不容易瘦下来。

养成做伸展操的习惯之后,就可以制造机会每天活动身体,让你打造出容易消耗热量的体质。不但做肌力训练时容易摆出理想的姿势,而且也不会因为身体僵硬发生疼痛,舒畅地活动筋骨。

肩颈酸痛
身体僵硬不适容易影响身心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毕竟身体一旦僵硬,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例如手脚冰冷、脚容易抽筋、负面思考、自律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等等。

找回身体柔软度,好处多多!

●姿势变好

●不再肩膀酸痛、腰痛

●不容易疲劳

●工作表现进步

●代谢提升、容易变瘦

●不容易受伤

●缓解虚寒体质

●让身体舒畅地活动

髋关节、肩胛骨、足部关节这3处最重要

髋关节、肩胛骨和足部关节,是身体中活动机率非常高的关节。因此有许多肌肉附着,形成相当复杂的构造。由于长了许多肌肉的关系,柔软度变差时便容易受到影响,一块肌肉硬梆梆将波及许许多多动作受到限制。

倘若这些自由度高(动作种类繁多)的关节活动不顺畅,将引发各种身体不适及疼痛现象。因此,切记一定要随时维持这三处关节的柔软度。

动作种类繁多,意指关节周围长了许多用来活动的肌肉。肌肉愈多,变硬的可能性就会升高,而且还有小肌肉密集分布,所以当一块肌肉变硬之后,周遭的肌肉便会受到影响,有时还会一起变硬。

所以愈常活动的关节愈容易变硬,就是因为这些缘故。

髋关节呈现圆形的形状,除了会前后左右打开活动之外,还能进行所谓旋转的扭身动作。做出这种旋转动作的肌肉体积小,而且数量多,所以才容易变硬。

肩胛骨严格来说属于肩胛胸廓关节的一部分,而肩胛胸廓关节则是由肩胛骨与肋骨所组成的关节。由于肩胛骨位于肋骨上方,所以长了许多肌肉来支撑肩胛骨。

脚踝不只有一个关节。由数个关节构成的脚踝,同样长了许多肌肉。

身体僵硬的人,虽然无法断言所有人这三处的关节全都是硬梆梆,但是当你觉得自己“身体好像很僵硬”,极有可能是这三处关节中有某一处变硬了。

如果能好好松弛这三处特别容易僵硬的关节,任何人都可以让身体僵硬所导致的不适症状,控制在最低限度。仔细地松弛每一个关节,身体必然会变得柔软起来。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只要30秒,超、超、超僵硬的身体都能放松:日本知名物理治疗师的神奇伸展操》,作者:OGATORE。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