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临近 中南海顾问建议修改政策(图)

发表:2021-12-03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顾问建议当局修改2022年GDP增长目标等政策。
中南海顾问建议当局修改2022年GDP增长目标等政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期却多次称,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12月2日消息,中南海顾问建议当局修改2022年GDP增长目标等政策。

关于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会议,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经济决策层官员在本月中旬召开的该会议尤其关键,因为面对外界不断增加的压力,以及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衰退的迹象,中南海如何为明年的中国经济政策定调,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12月2日,据《路透社》报道,三位政府顾问透露,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他们已经起草了关于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建议,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增幅的目标区间为5-5.5%,低于为2021年设定的“6%以上”的目标。

其中一位顾问说,“理想情况下,我们明年应该有5-5.5%或5.5%左右的增长。”

顾问说,“明年中高层将进行换届,因此有必要保持经济稳定,我们也需要一些逆周期政策来应对经济压力。”

另一位来自政府最主要智库的顾问建议,明年GDP的增长目标是5%以上。

通常情况下,中南海决策层会在本月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一个经济增长目标,然后在次年3月举行“两会”的人大会议时公开宣布。

另据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5.5%。但由于房地产行业恶化等新风险,一些分析师再次调降了预估。新的Omicron病毒变体也被视为增加了新的风险。

中国经济去年因疫情陷入衰退,而后依靠出口防疫物资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使经济回暖。但是,因受到制造业放缓、庞大的房地产市场债务和新疫情爆发的影响,最近几个月经济却失去了动力,出现衰退的迹象。

从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期的言论也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堪忧。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破5”之后,考虑到房地产市场萎缩、包括投资和消费的内需不振,以及缺煤限电会虽有缓解但难以明显消退等因素,中国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破4”。

李克强数次召开会议时表示,当前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中小微企业传导的压力。

李克强没有具体说明“新的下行压力”的成因和程度,但是,这个话语通常被用来代称经济放缓。

11月27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现在经济形势不容掉以轻心,要警惕疫情“黑天鹅”和债务衰退、产业链重构、低碳冲击三大“灰犀牛”。

针对疫情,李稻葵认为,当前疫情的演变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如果再来一遍,经济很有可能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下行或衰退。不论疫情何时消失,中国都要高度重视未来几年的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例等。

未来债务衰退的影响不容忽视。李稻葵认为,无论疫情延续与否,债务都是一个大麻烦,以后的利率水平还会提升。

而产业链的重新布局已经在全球上演,疫情正在强化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逆全球化”的意识。李稻葵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会因此受到较大负面冲击,需提前做好准备。

李稻葵认为,也不可忽视低碳冲击,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石油巨头加入减产行列,加上价格上升,最坏情况下存在爆发第二次石油危机的可能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年度报告中分析,中国经济成长率下行风险正在加大。

IMF指出,疫情再次扩大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消费停滞,建议中国为了实现稳定成长,财政应将重点放在社会保障和促进环保投资上。

IMF认为,除了因应对疫情而扩大的财政支出外,疫情再次扩大带来的消费力疲乏,电力限制和政府的房地产调控也产生影响,债务等金融问题的不稳定性也可能拖经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