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准备纪念大饥荒90年 更多人主张俄罗斯赔偿(图)

发表:2021-12-04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国家政治社会历史档案馆出版的一些解密档案资料,包括30年代的乌克兰大饥荒。
俄罗斯国家政治社会历史档案馆出版的一些解密档案资料,包括30年代的乌克兰大饥荒。(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12月4日讯】乌克兰开始准备大饥荒90周年纪念活动。最近几年来,乌克兰人对大饥荒的态度开始出现一些变化。最新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人要求俄罗斯赔偿损失,绝大多数人认为大饥荒是民族灭绝行动,更多人主张审判责任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今年的大饥荒纪念日前夕签署命令,要求准备1932年-1933年的乌克兰大饥荒90周年纪念活动。纪念活动从明年开始,2023年将达到高潮。这些纪念活动包括乌克兰将组织大饥荒问题国际会议,主办各种学术讨论会,针对十月革命后的20年代、30年代还有二战结束之后的40年代在乌克兰所发生的3场饥荒,将发表一系列学术研究报告和成果。此外,还将竖立一批有关大饥荒的纪念碑,寻找大饥荒受难者墓地等等。

乌克兰不忘历史 大饥荒纪念馆将落成

规模很大的乌克兰大饥荒纪念馆正在紧张施工中。纪念馆的主体建筑已经建成。纪念馆位于首都基辅市中心,距离独立广场不远的第聂伯河河畔。纪念馆包括介绍大饥荒的展览大厅,电影放映厅,图书馆,档案馆等。纪念馆周围还有公园和纪念碑。

总统泽连斯基在11月27日,也就是今年的大饥荒纪念日上表示,大饥荒纪念馆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第二期工程会在大饥荒90周年之际结束,纪念馆到时将对公众开放。

泽连斯基还表示,布尔什维克执政后在乌克兰发生的3次大饥荒,也就是1921年到1923年,1932年到1933年,以及1946年到1947年的这3次大饥荒,乌克兰人永远,也绝不会遗忘。他特别强调,由斯大林专制政权所制造的1932年到1933年的大饥荒规模最大。泽连斯基说,在这之前,还没有任何一位统治者会制造出如此野蛮和悲惨的事件。

国际社会日益重视大饥荒议题

乌克兰把每年11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设定为大饥荒纪念日,每年在这一天都要举行纪念活动。同往年一样,今年的纪念活动包括全国默哀一分钟和点燃蜡烛,向大饥荒的纪念碑献花,各地的教堂举行安魂弥撒等活动。美国、欧盟和其他许多国家驻基辅的外交使节参加了今年的纪念活动。

乌克兰大饥荒如今越来越被国际社会重视。更多的国家和议会都承认大饥荒是针对乌克兰人的民族灭绝行动。乌克兰外交部在今年大饥荒纪念日时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至今仍然否认大饥荒是对乌克兰人的民族灭绝行为是在纵容犯罪。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避免类似的犯罪行为再次发生。

上个世纪30年代的大饥荒除了波及号称欧洲粮仓的乌克兰外,当时在哈萨克斯坦,在俄罗斯的伏尔加河流域和南部等大片地区同样爆发了大饥荒。哈萨克斯坦最近几年也越来重视大饥荒议题的研究。哈萨克斯坦每年在5月31日,也就是政治迫害受难者纪念日这一天也举行哈萨克大饥荒纪念活动。

民调发生变化 更多人主张审判责任人

与此同时,在今年的大饥荒纪念日前夕,乌克兰民调机构“评定”所做民意调查显示,最近几年,尤其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东部和吞并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人对大饥荒的态度发生了许多变化。

民调显示,目前有高达85%的被访问者认为,大饥荒是针对乌克兰人的民族灭绝行为。相比之下,2013年时,持这一立场的人数为66%,2019年时为82%。

分别有44%和41%的人认为斯大林和苏共领导层应该对大饥荒负责。另外,还分别有17%和12%的人认为,苏共秘密警察和安全机构,以及当时的乌克兰地方共产党领导层应对大饥荒负责。

有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支持对大饥荒的责任人进行法律审判。持这一立场的人数从2008年时的37%,提升到2018年时的48%,再提升到今年2021年时的61%。

还有更多的人主张大饥荒受害者的家庭和家属应获得赔偿。持这一立场的人数从2008年时的46%,提升到了2018年时的63%,再提升到了今年2021年时的78%。

主张俄罗斯应对大饥荒受害者的家属赔偿的人数也显著提升。持这一立场的人数从2018年时的31%上升到了今年的43%。

大饥荒、大清洗、古拉格 苏共的标志符号

苏联解体后的90年代时,尽管许多有关乌克兰大饥荒的历史真相和研究结果被纷纷公布,但仍然有一些乌克兰人无法接受大饥荒的事实。他们无法相信一个国家的政权和领导人会对自己的民众做出如此灭绝人性的事情。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大饥荒等事件现在已成为苏共政权的象征和标志符号。俄罗斯历史学者彼得罗夫说,苏共和斯大林政权大规模建立古拉格集中营,从事大清洗和政治迫害等等,所有这些都反映了十月革命后建立的这个政权的本性。

彼得罗夫说:“有多少人因为饥饿和体力耗尽而丧生,但这些对这个政权了来说根本不重要。这个政权把人当成是消耗的材料,一批人死去,新一批人会立刻补充上来。”

造成大饥荒的主要原因是苏共斯大林政权强制推行集体化农庄运动,同时派遣武装人员去乌克兰农村强行收缴农民的手中的种子和粮食。如同今天的普京政权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出口一样,被收缴的粮食当时多被出口换取外汇,然后再购买机床等机械设备来实现苏联工业化。

一些研究还显示,由于乌克兰农民不满和抵制集体农庄,让斯大林等苏共领导人认为农民阶层不可靠并对苏共政权构成威胁。乌克兰大饥荒爆发后,苏共武装人员包围农村,禁止农民前往城市,彻底断绝了农民的求生之路。许多乌克兰地区因为饥荒导致人口大量减少后,苏共政权再从俄罗斯向这些地区迁入大批移民形成了一些新的俄语系居民聚居区。

乌克兰大饥荒的死亡人数从几百万人到一千万人,学术界至今仍然对死亡数字存在争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