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时伴随“2种现象” 警惕肺癌找上你了(图)

发表:2021-12-0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咳嗽看医生
如果咳嗽时伴有2种现象,提醒大家要高度警惕,检查是否罹患肺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主要作用是帮助排除侵入呼吸道内的异物。同时,咳嗽也是很多疾病的首发症状,例如肺炎、肺癌、感冒、支气管炎等,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肺癌。如果咳嗽时伴有2种现象,提醒大家要高度警惕,应该及时就医做CT检查,检视是否罹患肺癌。

肺癌患者会出现咳嗽症状,有2个原因。其一是受到过度刺激,当肿瘤生长在气道内,它的分泌物会持续刺激到机械感受器,就会激活咳嗽的感受器,进而出现咳嗽的症状。

第二个原因是癌细胞会分泌大量炎性物质,这些物质刺激到周围神经,增加其敏感性,也会引起咳嗽的症状。

咳嗽时出现2个现象 警惕恐是肺癌

1、痰液带血

当肺部在发生癌变之后,随着肿瘤日渐增大会损伤到我们的毛细血管,造成少量出血的情况,而血液通常会和痰液混合在一起,就会排出带血丝的痰液。

对于长期吸烟,年龄超过40年的人群,如果有出现持续性咳嗽,痰中带血的情况,就要提高警觉,怀疑染上肺癌的可能。

2、刺激性干咳

通常肺癌的第一个症状就是咳嗽,特别是支气管组织上生长的肿瘤会诱发人体出现刺激性的干咳。在休息的情况下,还会出现憋气、胸闷、声音嘶哑等症状。

4种检查可以诊断肺癌

怀疑肺癌的人群务必尽快到医院做检查,那么,哪些检查可以诊断肺癌呢?

1、胸部X线检查

胸部X线检查可以筛查出比较大的肺部结节或肿块,但是对于早期肺癌而言,这种筛查的敏感性比较低。

2、CT检查

CT检查能发现X线检查中的隐蔽病变,如果在做X线时,发现到肺部有阴影,就需要进一步做强化CT。如果近期经常出现反复咳嗽、咳痰,甚至咳血的情况,但是X线的检查正常,也需要进一步做CT检查,否则很可能会漏掉隐蔽的病变。

3、细胞学检查

说到痰细胞学检查,这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也不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任何副作用。通过心包积液或胸水细胞的检查,同样也能确诊肺癌,但这种情况下诊断出的癌细胞,说明肺癌已经处于晚期了。

4、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的方法能诊断出中央型的肺癌,直观的观察到支气管内的病变,需要做进一步的活检或刷片细胞学检查,这样能够明确诊断出中央型肺癌。

预防胜于治疗,如果近期经常出现咳嗽的症状,且伴有以上提到的2种情况,千万不要掉以轻心,需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及时就医,透过一些检查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才能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戒烟、合理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运动等等,可以提高肺部的功能。

对于50岁以上,长期吸烟的人群,则要定期做肺癌筛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