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加深非正式同盟关系 双方还能走多近?(图)

发表:2021-12-05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一起检阅军事仪仗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一起检阅军事仪仗队。(图片来源:GREG B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5日讯】虽然曾有过不那么愉快的过去,但是中国俄罗斯今年加强了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关系。两国都对西方越来越大的压力表示了不满。

今年到目前为止,两国举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并发表了针对西方国家的联合外交声明。比如,两国驻华盛顿的大使联合撰文抗议美国即将主办的民主峰会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民主峰会的110个受邀参与方名单不包括中国和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Vassily Kashin)说,俄罗斯依靠中国庞大的产业经济购买石油和天然气,因为欧盟的环境规则增加了向欧洲出口油气的难度。

他说,双边关系是1950年代以来最牢固的。

卡申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关于全球秩序的问题上有着共同立场,那就是,我们不喜欢美国的全球秩序,所以这种密切的伙伴关系是基于共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秩序。”

在人们对中国的政策感到关注之际,从美国到澳大利亚到欧洲各国在内的西方民主国家也加强了他们自身的联系。西方政府对北京的强硬政策表达了反对立场,这些政策包括对台湾的咄咄逼人的言辞,对香港异议人士的镇压以及对中国新疆地区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打压政策。

中国的“战狼外交”做法也引起了西方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不满。在“战狼外交”下,中国共产党在海外受众面前宣扬自己的观点时,变得越来越高调。专家们说,在外交关系上,北京正在采取“越来越强势的手法”,“以咄咄逼人的方式捍卫他们的祖国”,而且经常是在网络上展开行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家松(Alan Chong)说,就中国和俄罗斯方面来说,两国希望阻止奥巴马和小布什总统时代美国驱动下的那种软实力的回归,当时,在较小的国家看来,在各个大国中,美国算是“更能让人接受的领导者”。

张家松说,中国的软实力“受到了打击”,这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的那些让他在国内显得强大但在海外却有损团结和友谊的硬话。他还说,中国把美国总统拜登视作为“一个非常强悍的对手”。

西方政府今年尤其批评了中国被认为是对台湾咄咄逼人的做法。 北京将自治的台湾视为有待统一的省份。美国官员最近还就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集结重兵向莫斯科发出了警告。

中俄关系加强的证据

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排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俄罗斯时而与南方巨邻中国一道举行军事演习,迄今公布了五次陆空演习,同时还向中国出售武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今年10月,中国和俄罗斯举行了第10次“海上联合”演习,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反潜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参加了演练,中国军队派出了几艘驱逐舰和一艘柴油动力潜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说,两国海军一道演练是为了加强一旦遇到“海上威胁”时的“作战能力”。

今年8月,俄罗斯和中国在中国宁夏一处偏远地区举行了五天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有超过1万名军人,还有飞机、大炮和装甲车。

中国国营的《中国日报》报道说,中俄两国本月在北京和莫斯科开始运行一个空间天气中心。中国官媒报道说,两国今年6月同意延续签订了20年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通过尊重相互利益和主权来加强两国关系。

台湾智库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Andrew Yang)说,俄罗斯还希望中国支持其占领乌克兰部分领土的目标以及凸显莫斯科“仍在亚洲、在该地区发挥作用”。

杨念祖说,中国需要俄罗斯的武器、能源和抗拒西方压力的外交支持。俄罗斯在2015年同意向中国出售24架作战飞机和四套地对空导弹系统,价值大约70亿美元。在经济方面,中国在2017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年前,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意通过在其他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把两国开通贸易线路的努力融合在一起。

“我认为这是传统的、老式的权力平衡,”杨念祖说。“他们觉得,如果中国和俄罗斯能够联手,也就能够管控地区安全议题。”

中俄合作的局限性

分析人士说,中俄冷战时代的猜忌有可能使双方的合作局限于宽泛或非正式的行动,而不是正式签订条约。1960年代,两国共产党因为意识形态和随后的边境冲突而分裂,北京和莫斯科的同盟关系随之消逝。

不过,越南富布赖特大学教师阮清仲(Nguyen Thanh Trung)认为,双方有可能建立类似“澳英美”(AUKUS)三边协定那样的军事技术分享协议。他对美国之音说,之前的目标曾经落空过。

阮清仲说:“过去两年来,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很多协议,但我没有看到他们的协议取得很多具体进展。”

张家松说,西方盟友没有必要担心中俄合作,除非这两个大国签订了正式协议。

他说:“如果你看到他们有谅解备忘录明文宣布他们将举行X次军事演习、建立某种整合式的军事指挥,等等诸如此类,那就值得担心了。但是就目前而言,我不认为有任何值得担心的地方。”

本星期,五角大楼宣布,作为对美国在世界各地军力部署的定期审议的一部分,美国将加强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部署和基地,同时维持在中东的军力,以威慑恐怖组织和伊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