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会周四登场 美中频交锋(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2-09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交锋
美中交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By natara)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本周全球民主峰会前夕,美中频频交锋。继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三还会表决三项有关中国人权的议案,为战胜中共的国防授权法案也获得参众两院军委会的背书。

第一项法案是《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旨在确保新疆奴工商品不得进入美国市场。7月国会参议院两党议员一致通过了该法案。

第二项法案谴责中共继续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宗教和少数民族实施的种族灭绝和犯罪行为。

第三项是众议院认为国际奥运会没有遵守对人权的承诺。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二发声明称,“通过这三项法案,众议院发出一个清晰和直接的信息:中共针对维吾尔人的犯罪行为构成种族灭绝罪,必须立即停止。”

此前,国会已通过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支持西藏人政策法和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佩洛西表示,众议院将继续要求北京对践踏和压制人权行为负责。“如果美国因商业利益不为中国人权发声,我们将失去为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权发声的道德权威。”

众议院在110多国民主峰会前夕的动作,似乎在向中共释放信号,华盛顿将继续就人权问题施压北京。

峰会前夕美中博弈

拜登12月9日在白宫举行虚拟全球民主峰会,邀请了110国家,其中包括台湾和因力挺台湾遭北京打击的立陶宛,但却排除中俄等威权国家。峰会将围绕三大主题讨论,分别是加强民主和反对威权主义、打击腐败和促进对人权的尊重。

中共官方12月4日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对美式民主发起新一轮攻击。白皮书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同时抨击美国民主在治理国家方面“失灵”,却利用民主峰会打压与其制度不同的国家。

有评论指出,民主与极权专政有本质的差异,中共强调实现民主的方式多样,将极权专政披上“特色民主”的外衣是在诡辩。

无独有偶,美国参众两院军委会在峰会前夕(7日)还公布了针对中共的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

法案总额达7,680亿美元,包括为威吓中共提出的太平洋吓阻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的71亿美元。法案建议美国国防部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同时也呼吁美国国防部制定计划协助台湾促进不对称防卫能力。

另外,白宫选在民主峰会前两天出重拳宣布抵制北京冬奥,是给与会的110个国家做出示范,留出时间让其做好准备。目前澳大利亚和英国已表态加入外交抵制行列。中共外交部依照惯例对美国此举予以警告,称将会让其“付出代价”。

可以预见,抵制冬奥将成为美中在本次民主峰会争夺民主话语权之后的第二大战场,不排除会有更多国家表态跟进美国。

民主峰会的另一个看点是美国财政部为纪念峰会将宣布系列制裁,制裁对象是涉及腐败、严重侵犯人权和破坏民主的人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