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不摆三 筷不成五 席不成六”是啥讲究?(组图)

发表:2021-12-14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桌
用餐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是一个很注重餐桌礼仪的国家,早在商周时代,就已经有非常严格的用餐礼仪了,上至贵族,下至平民百姓,莫不遵守。关于用餐,民间也流传出很多的俗语,比如这一句俗语“菜不摆三 筷不成五 席不成六”。

这句俗话流传得很广,相信很多人也都听说过吧,尤其是农村长大的朋友。至于话中所要传达的含义,您是否也知道呢?

1、菜不摆三

这句话是说,请人吃饭时,不要只上三盘菜。

一是祭祀文化。在古代祭祀仪式上,一般都上三盘菜,这也叫三俗文化。大三牲包括牛、羊、猪,小三牲包括猪、鱼、鸡。若招待客人只摆三盘菜,难免让人有自己被祭祀的感觉,这就像别人拿三柱香插在自己面前一样,是让人无法接受的事。

二是谐音寓意。古人总喜欢在谐音上讨吉利,但“三”与“散”谐音,似乎有暗示着宴席不欢而散、一哄而散的意思,与亲朋好友欢聚团圆的主题背道而驰。

三是传统民俗。老话讲:“三个盘子待王八,八个盘子待鳖”,如果饭桌上只摆三盘菜,难免让人感觉太过寒酸,有怠慢之意。

2、筷不成五

5根筷子,肯定是不符合用餐需求的,因为筷子在使用时必然成双,拿一根筷子是无法去夹到菜的。而且筷子的长短一定要一致。

一是尊重客人。出现5根筷,要么是多拿了一根,要么是少拿了一根,这都说明主人家对请客不上心,当然很容易引起客人的不快。

二是预示不祥。因为若筷子参差不齐,长短不一,让人感觉不被尊重,难免会联想到“三长两短”,这本身就是一个很严重的忌讳,预示灾难将至。

三是留有遗憾。因为筷子都是成双使用的,如果出了单数,不是超出浪费,就是准备不足,说明事情的准备做得不圆满,有缺陷。

与此同时,使用筷子时,也注意不能用来敲碗,更不能插在饭上。

餐具
餐具的摆放也有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席不成六

这话的意思是,不要六个人坐一桌吃饭。

一是寓意不吉。因为古代一般宴客都是采用八仙桌或圆桌,若只有六人吃饭,那么从整个布局上来看,不就像是乌龟的头尾加四个爪子,讽刺意味的意味是很浓的,于是民间便衍生出了“六人莫坐乌龟席”的说法。

二是浪费资源。古代大摆筵席,八仙桌标配坐八人,客人一般都会自动坐满,若出现很多这种乌龟席,正表示座位空置率很高。所以如果正好多余六人,也要坐满三面,不能出现乌龟席,这也是对主人展现的一种尊重。

结语

时代在发展,古人重视的那些用餐忌讳,有些在今天是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

如果把场景切换到现代,许多家庭使用圆餐桌,6个人就刚好围成一圈,就不会是乌龟或者王八的样子。圆桌还能很好地解决上首下首、席位尊卑的问题,在圆桌上,每个席位都是平等的。

古代流传下来的用餐之道都是好的习俗,除了这些俗语以外,还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例如先请长辈入座,长辈开始用餐,甚至是用完餐后,晚辈才能接着用餐,也都是在提醒着我们要敬老尊贤。

如果您也有想跟读者分享的俗话、习俗,欢迎在底下评论区留言,跟大家一同分享喔。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