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推《终战宣言》 北京窃喜?(图)

发表:2021-12-15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9月19日,文在寅与金正恩在午餐会上交谈2
2018年9月19日,文在寅与金正恩在午餐会上交谈。(图片来源: Pyeongyang Press Corp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4日讯】1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美国、中国朝鲜和韩国,在推动朝鲜半岛终战宣言》方面达成原则性的共识。但因平壤的一些要求,使得谈判没有进展。文在寅在总统任上一直努力推动对朝采取宽容和对话政策,他即将在明年五月卸任,还有可能推动终战协定谈判吗?而这对中国的地缘战略格局又有何好处?

美国务院:美国对平壤没敌意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针对朝鲜半岛的局势,采取和平对话方式是美国的目标。不过在作法上是否有敌意,各方的看法不同。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于回复记者查询之时,就以背景说明的方式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对于朝鲜并没有敌意,我们准备在无先决条件之下会面。

这名发言人也说,美国仍然致力于通过和朝鲜进行对话及外交联系的方式,以实现朝鲜半岛之持久和平。作为经调整和务实作法的一环,美国将会继续寻求来与平壤展开接触,取得能够强化美国、盟邦及美军布署安全之切实进展。

9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曾声称,朝鲜可以考虑谈判,不过前提是美国必须放弃它所说的对于朝鲜的“敌对政策”。

一直以来,平壤都强烈反对美军驻扎韩国、美韩每年举行的军演,以及美国为首的对于朝鲜武器计划之制裁。但华盛顿也多次重申,朝鲜必须先放弃核武器,才有可能解除制裁。

身为美国的军事同盟,文在寅再度向外界传达朝鲜的说法。但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资深研究员麦克斯威尔(David Maxwell)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美国很难让金正恩和金与正兄妹如愿以偿的。

“美国不太可能会同意解除制裁。美国对于朝鲜的政策,其中包括了全面执行所有联合国安理会之决议,这代表着在朝鲜遵守决议之前,不可能解除制裁。若我们太早解除它们,那么金正恩就会认为他的政治战争与外交勒索是成功的。

麦克斯威尔为美国陆军特种部队退役上校,曾经多次派驻韩国。他说,多年来,在朝鲜半岛问题方面采取敌对政策的就是朝鲜自己。

不给糖就导弹 北京也被当冤大头?

实际上,近半世纪以来,朝鲜一直都对外采取了“冲突、妥协、换援助”之策略。包括了中国、美国和韩国,而且国际社会对于朝鲜的基本人道援助,并未停过。

美国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and Diplomacy)的朝鲜问题专家李成允(音译:Lee Sung-yoon)曾经表示,平壤当局不断以“去核武化”作为饵欺骗国社会,其目的是为了换取金援,来为金家政权续命。朝鲜至少已经从美国、日本、中国和韩国获得相当于200亿美元之现金、食物、燃料和药物。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代,还曾经出资协助朝鲜建造核电厂。

他也估计,中国自2003年起,至少已经资助平壤政府10亿至15亿美元资金,其他还有北京长期以来包括于电力和粮食方面给予平壤的定期协助。

这次文在寅的说法,形同替朝鲜的故技重施说项,这对中国有何好处?

不听话的平壤符合了中方的战略利益吗?

李成允在回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查询时说,朝鲜方面已经讲得十分清楚,对于金氏家族而言,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即是要迫使美国自韩国撤军。而且在短期之内,朝鲜还会再宣布终战此种诡计或者是拖延谈判之手段,试图来迫使美国解除对其制裁,而北京一直以来皆是支持的。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实力专案(China Power Project)主任林洋(Bonny Lin)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即使真正达成了一份“终战宣言”,只要未解决外界对于朝鲜拥核的关切,美方都不太可能会撤军。而对中国而言,在寻求缓和朝鲜半岛之紧张局势及维持稳定方面,北京政府不会反对终战宣言的,不过中国评估的关键在于宣言之后续情况,以及各方将会采取的具体行动。

2017年,美国于韩国部署萨德(THAAD)反导弹系统之时,就引发北京的强烈抗议,甚至还导致韩国的企业和影视活动于中国遭到强烈抵制。中方对于美军于邻近自家门口之军事部署上,一直以来都非常敏感。

美国于朝鲜半岛上的军事部署,其关乎包括台湾在内、第一岛链上之安全维护,一旦美军从朝鲜半岛撤军后,这将对中方的地缘政治和安全上,可说是一大利多。

此外,美国对中国一直以来都呼吁与朝鲜进行对话,在前总统川普政府主政之时,也曾试着递出橄榄枝。甚至川普政府还两度与金正恩于新加坡和越南举行峰会,可是最后症结即是朝鲜要求美国方面要解除制裁,以致在换取无核化进程上无共识,导致越南峰会告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