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推《終戰宣言》 北京竊喜?(圖)

發表:2021-12-15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9月19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午餐會上交談2
2018年9月19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午餐會上交談。(圖片來源: Pyeongyang Press Corp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4日讯】1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美國、中國朝鮮和韓國,在推動朝鮮半島終戰宣言》方面達成原則性的共識。但因平壤的一些要求,使得談判沒有進展。文在寅在總統任上一直努力推動對朝採取寬容和對話政策,他即將在明年五月卸任,還有可能推動終戰協定談判嗎?而這對中國的地緣戰略格局又有何好處?

美國務院:美國對平壤沒敵意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針對朝鮮半島的局勢,採取和平對話方式是美國的目標。不過在作法上是否有敵意,各方的看法不同。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於回復記者查詢之時,就以背景說明的方式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美國對於朝鮮並沒有敵意,我們準備在無先決條件之下會面。

這名發言人也說,美國仍然致力於通過和朝鮮進行對話及外交聯繫的方式,以實現朝鮮半島之持久和平。作為經調整和務實作法的一環,美國將會繼續尋求來與平壤展開接觸,取得能夠強化美國、盟邦及美軍佈署安全之切實進展。

9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曾聲稱,朝鮮可以考慮談判,不過前提是美國必須放棄它所說的對於朝鮮的「敵對政策」。

一直以來,平壤都強烈反對美軍駐紮韓國、美韓每年舉行的軍演,以及美國為首的對於朝鮮武器計畫之制裁。但華盛頓也多次重申,朝鮮必須先放棄核武器,才有可能解除制裁。

身為美國的軍事同盟,文在寅再度向外界傳達朝鮮的說法。但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資深研究員麥克斯威爾(David Maxwell)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美國很難讓金正恩和金與正兄妹如願以償的。

「美國不太可能會同意解除制裁。美國對於朝鮮的政策,其中包括了全面執行所有聯合國安理會之決議,這代表著在朝鮮遵守決議之前,不可能解除制裁。若我們太早解除它們,那麼金正恩就會認為他的政治戰爭與外交勒索是成功的。

麥克斯威爾為美國陸軍特種部隊退役上校,曾經多次派駐韓國。他說,多年來,在朝鮮半島問題方面採取敵對政策的就是朝鮮自己。

不給糖就導彈 北京也被當冤大頭?

實際上,近半世紀以來,朝鮮一直都對外採取了「衝突、妥協、換援助」之策略。包括了中國、美國和韓國,而且國際社會對於朝鮮的基本人道援助,並未停過。

美國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弗萊徹法律和外交學院(Fletcher School of Lawand Diplomacy)的朝鮮問題專家李成允(音譯:Lee Sung-yoon)曾經表示,平壤當局不斷以「去核武化」作為餌欺騙國社會,其目的是為了換取金援,來為金家政權續命。朝鮮至少已經從美國、日本、中國和韓國獲得相當於200億美元之現金、食物、燃料和藥物。在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時代,還曾經出資協助朝鮮建造核電廠。

他也估計,中國自2003年起,至少已經資助平壤政府10億至15億美元資金,其他還有北京長期以來包括於電力和糧食方面給予平壤的定期協助。

這次文在寅的說法,形同替朝鮮的故技重施說項,這對中國有何好處?

不聽話的平壤符合了中方的戰略利益嗎?

李成允在回復《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的查詢時說,朝鮮方面已經講得十分清楚,對於金氏家族而言,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即是要迫使美國自韓國撤軍。而且在短期之內,朝鮮還會再宣佈終戰此種詭計或者是拖延談判之手段,試圖來迫使美國解除對其制裁,而北京一直以來皆是支持的。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實力專案(China Power Project)主任林洋(Bonny Lin)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即使真正達成了一份「終戰宣言」,只要未解決外界對於朝鮮擁核的關切,美方都不太可能會撤軍。而對中國而言,在尋求緩和朝鮮半島之緊張局勢及維持穩定方面,北京政府不會反對終戰宣言的,不過中國評估的關鍵在於宣言之後續情況,以及各方將會採取的具體行動。

2017年,美國於韓國部署薩德(THAAD)反導彈系統之時,就引發北京的強烈抗議,甚至還導致韓國的企業和影視活動於中國遭到強烈抵制。中方對於美軍於鄰近自家門口之軍事部署上,一直以來都非常敏感。

美國於朝鮮半島上的軍事部署,其關乎包括臺灣在內、第一島鏈上之安全維護,一旦美軍從朝鮮半島撤軍後,這將對中方的地緣政治和安全上,可說是一大利多。

此外,美國對中國一直以來都呼籲與朝鮮進行對話,在前總統川普政府主政之時,也曾試著遞出橄欖枝。甚至川普政府還兩度與金正恩於新加坡和越南舉行峰會,可是最後癥結即是朝鮮要求美國方面要解除制裁,以致在換取無核化進程上無共識,導致越南峰會告吹。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