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致癌物 你用过的这些物品可能都有(组图)

发表:2021-12-1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拆屋顶
石棉有高致癌风险,和很多癌症有一定相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癌症高发,可能引起的原因很多,比如可能是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我们日常用到的物品所导致,以下就来讲一讲一级致癌物石棉。其实日常生活中很多物品都含有石棉,包括:汽车部件、家具材料、装修材料、保温材料、医疗仪器……你用过的这些物品可能都有,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

研究发现:石棉有高致癌风险,和很多癌症有一定相关,特别是和肺癌、恶性间皮瘤关系最密切。

石棉“风靡一时”

很多人对石棉的认识,可能在于之前特别流行的建筑材料:石棉瓦,便宜又耐用,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盖在房顶上是绝佳的防雨材料,还有修一些简易的厕所、厨房、车库等都会用到。

因为石棉的纤维柔软,有隔音、绝缘、绝热、耐磨、耐高温、耐酸碱、耐腐蚀等特性,用途很广,例如耐火的石棉纺织品、输水管、绝缘板等石棉水泥制品,和各种绝热材料等,可以应用在建筑、电器、汽车、家庭用品等方面。

世界卫生组织界定为一级致癌物

世界卫生组织将石棉界定为一级致癌物,十分可怕。尘状的石棉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被人体吸入到肺以后,经过10~40年的潜伏期,很容易诱发肺癌、肺尘病、石绵沉滞症等肺部疾病,因此在世界各国“石棉公害”问题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

当年大家只知道石棉中的纤维如果沾到身上会比较痒,却不知道它居然是一级致癌物。早在石棉刚开始大规模使用时,就曾有人提出质疑,说石棉可能致癌。

但是,石棉公司出具了很多相关证据,保证石棉是无害的,可以放心使用。直到某一天,开采石棉的工人开始大面积死亡,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石棉的致癌性,石棉公司迫于诸多压力,才不得已承认石棉致癌。

1970年已经发现,石棉纤维有害人体,吸入石棉粉尘不但会导致肺部纤维化,形成肺尘病,还可能诱发支气管肺癌、胸腹膜间皮瘤、其他恶性肿瘤等。于是,多数国家(特别是已开发国家)都逐渐减用,甚至禁用石棉。例如石棉产量很大的澳大利亚,本国早已禁止使用石棉。但石棉却可以出口到国外,而进口石棉较多的,正是亚洲地区。

世卫组织肯定的表示:“包括温石棉在内的所有类型石棉,对人体均有致癌性。”根据卫生组织公布,每年全球不少于10.7万人死于石棉造成的相关疾病。

这些物品都含有石棉

石棉的应用范围特别广,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至少有3000多种产品中含有石棉。最常见的就是建筑材料,如保温板、石棉瓦、石棉水泥管和石棉水泥墙等。

石棉几乎无处不在,还有住宅防火门、保温层、隔音层等,以及汽车上的石棉刹车片、离合器、排气管垫片等。石棉纤维甚至可以制作石棉线、石棉绳、石棉布、石棉纸等。

居家环境中也可能接触到微量石棉纤维,如果石棉水泥管被用作输水管,就会造成水质污染,必须过滤才能去除可能存在的石棉纤维。

生活中应降低石棉造成的伤害

拆房子
石棉经过腐蚀、风化暴露出来后,或拆除石棉,其威力就会显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其实,正常状态下石棉是无害的,但如果年久失修,石棉经过腐蚀、风化暴露出来后,或拆除石棉,其威力就会显现。

可怕的是石棉纤维可以悬浮在空气或水中长达数周,当我们吸入以后,石棉纤维就会像钉子一样,牢牢待在肺中,再也不会出来。而这些石棉纤维会阻止肺部的延展性,导致肺部不能吸入足够的空气。

石棉所导致的疾病,一般都有很长的潜伏期,有的甚至数十年以后才会出现。因此,很多人暴露在石棉环境中却因为没有症状而不自知。

我们应该尽量远离石棉制品,装修新家等工程时,一定要带好防尘口罩。911事件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倒塌后,释放出大量石棉。因此,建筑物倒塌,或者发生火灾,也要马上远离。

穿防护服的石棉处置工人在使用石棉产品时,可以将其纤维湿化,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之后要清洗污染的衣物,尽量不要带回家中,以免污染到家中的环境。

任何致癌物都需要长期、大量接触才会致癌,最好的防护方法还是避免使用石棉制品,消灭石棉的存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