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为什么会脚抽筋?要警惕是疾病警讯(组图)

发表:2021-12-2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腿抽抽筋坐在沙发上
多喝水、补充蔬菜、晒太阳,睡前拉拉腿,避免腿抽筋。

在临床上把肌肉痉挛称为抽筋,这是因为肌肉出现自发的强直性收缩所引起的一种情况。其中小腿以及脚趾抽筋的发生率最为常见,在发作的时候会让人感觉到疼痛难忍,大概需要持续几秒到数十秒才能消失。若是总是在半夜的时候出现腿部抽筋,就要警惕是以下4种情况引起。

脚抽筋要警惕是4种情况引起

1、缺钙

当骨骼出现缺钙的情况之后,就会引起腿部的肌肉异常痉挛,使人感觉到明显疼痛。尤其是正处于生长期的孩子以及年龄衰老的老人、更年期的妇女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大多数是在晚上睡觉时,身体处于静止的状态出现腿部抽筋,在睡梦中被痛醒,需要及时补充钙营养才能改善病情。

2、睡姿不当

如果人在睡觉的时候长时间保持仰卧或者俯卧的姿势,就有可能使腿部肌肉长时间处于放松的状态,局部肌肉有可能会发生被动性痉挛而出现疼痛感。

另外,睡觉的时候若是长时间将一条腿压迫住,也会导致腿部的肌肉血液供应不良,引起麻木或者抽筋。通常在调整姿势之后,腿抽筋的情况就可以得到改善。

除此之外,在睡觉的时候没有盖好被子,导致腿部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之中,腿部受到寒凉的刺激同样会引起局部的肌肉发生强直性痉挛,使人的腿部出现疼痛症状。

这种情况发生后就要及时做好保暖措施,使腿部的温度有所回升,疼痛症状就能减轻。

3、过度疲劳或者休息过多

疲倦午睡的男人
人体在过度疲劳的情况下就容易大量生成酸性代谢产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若是一个人长时间走路、站立,人体在过度疲劳的情况下就容易大量生成酸性代谢产物,这些代谢产物若是聚集在腿部就会导致腿部的肌肉痉挛,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

长时间休息或者睡觉也会影响腿部的血液循环速度减慢,体内新陈代谢功能减弱后大量堆积二氧化碳,使酸性物质大量生成后引起腿抽筋。改善这种情况,要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以免身体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4、心脏病

像是腿部的动脉栓塞,也会造成半夜脚抽筋,而动脉栓塞有80%是来自心脏的冠状动脉,当冠状动脉有剥离或是堵塞的状况,就可能会造成下肢的栓塞;所以包含高血压、静脉曲张、脚踝水肿、心脏衰竭和心绞痛,都可能导致脚频繁抽筋。

5、糖尿病

因为高血糖会造成周边神经的病变,导致神经传导会不正常的放电、收缩,引起抽筋跟疼痛。

6、关节炎

关节炎也一样是跟抽筋互相影响的,因为在抽筋的时候,脚会往上缩,可能会造成脚踝、膝盖等关节的磨损。而关节的坏损,也可能伤害到神经,引起抽搐、疼痛。

腿抽筋的原因,非常复杂,平常多喝水、多补充蔬菜、每天晒10分钟的太阳,睡前拉拉腿,其实基本上是不会抽筋的。如果还是常常抽筋,一个月超过3次以上,就要注意可能是这些问题,建议还是看个医生,详细做检查,找出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