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下雨”竟有特殊涵义?长知识了(组图)

发表:2021-12-21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知识:冬至“下雨”竟有特殊涵意?
长知识:冬至“下雨”竟有特殊涵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21)日是24节气中的冬至,台风雷伊带来的水气,全台湿湿冷冷,气温下降超有感,大多数的网友也都应景吃起一碗热呼呼的汤圆,中央气象局局长郑明典在分享气象预报的同时,也在脸书引用一句“谚语”,预测2022新年时的天气情况。

冬至具有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特性,每年几乎都是介于国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在古人来说“冬至”还有“亚岁”之称,是一个准备迎接阳气的重要节气,冬至过了,象征离过年也不远了,具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大多数的家庭都会选择在冬至这一天吃碗热腾腾、象征着团圆及添岁的汤圆。
大多数的家庭都会选择在冬至这一天吃碗热腾腾、象征着团圆及添岁的汤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古人重视家族团圆,因此冬至时通常都会全家团圆,围成一圈搓汤圆、吃汤圆,以达到团圆、美满的象征。气象专家郑明典特别在脸书发文提到一则谚语“冬至乌、过年酥”,你知道这句谚语的含意吗?

郑明典表示,每到冬至就会想起小时候三代同堂搓汤圆的日子,而流传在长辈寒暄对话中,经常谈到的一句与天气相关的谚语就是“冬至乌、过年酥”;乌字,指的是天气乌云密布,下雨的意思,而今天台湾由于受到台风雷伊带来的水气所影响,全台都是阴雨绵绵的天气,就是很标准的“乌”;酥字指的是阳光明媚,天气晴朗的意思,这句谚语的意思就是:如果冬至那天的天气不太好,并且下雨了,那么今年的春节天气一定会很好。

许多网友看完纷纷表示很有趣,直呼长知识了,网友纷纷留言表示:“通常还蛮准的”、“谚语真的很有趣”、“看来过年是个好天气”、“我还蛮相信的,懂事之后,知道妈妈说过的,我都每年留意,记住冬至的天气,然后到了除夕,初一来验证,准度蛮高的。”、“‘冬至黑,过年疏;冬至疏,过年黑’意指,冬至当天若下雨,过年就会是晴天”、“过年放晴~希望如此”。

不过,也有网友留言表示,近来由于气候变迁加剧,导致谚语失准,无奈的写下“去年冬至一样乌,但过年没有酥”、“气候变迁,谚语失准啊”。还有网友分享了自己家中长辈说的谚语:“冬至在月中 无雪也无霜”,大意就是说:如果冬至在月中,今年的冬天就无雪也无霜,表示来年收成会大丰收的意思。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