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首次暗示俄乌或爆冲突 美拟调停(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2-22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21日,普京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瓦尔代讨论俱乐部全体会议(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1日,普京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瓦尔代讨论俱乐部全体会议(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1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采取“军事-技术措施”的警告,是他第一次暗示俄乌可能爆发冲突。美国高级外交官当天也表示,美俄将于1月进行双边接触,讨论乌克兰边境紧张局势。

《法新社》报导,普京在国防部会议上表示,如果西方维持明显具有挑衅性的立场,“将采取适当的军事-技术报复措施”。俄国“将强硬回应不友善的作法”,并希望“强调我们绝对有权利这么做”。

上周,莫斯科向美国提交了一份安全提案谈判清单,包括北约承诺放弃在东欧和乌克兰的任何军事活动。

周二,负责欧洲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在电话简报会上告诉媒体,将与俄罗斯商定一个具体日期,开始就俄罗斯的提议进行谈判。“我们已经明确表示,任何对话必须建立在互惠基础上,解决我们对俄罗斯行动的担忧,并与欧洲盟友和合作伙伴充分协调。让我明确一点,没有欧洲就没有欧洲安全谈判。”她说。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同一天也表示,打算在新年尽快召开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与俄罗斯的任何对话都需要基于欧洲安全的核心原则,并解决北约对俄罗斯行动的担忧。它需要与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北约欧洲伙伴协商进行,”他说。

唐弗里德说,美国将在未来数周和数月内继续向乌克兰运送军事装备和补给品,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将提供额外的防御物资。

近几周,莫斯科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数万军队,紧张局势再度升温。自2014年起,乌克兰政府一直在对抗亲俄分离主义分子。

普京:乌克兰问题上退无可退 

周二稍早,普京表示希望与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就俄罗斯的安全保障要求进行建设性会谈,并强调俄罗斯的提议不是最后通牒,但在乌克兰问题上已无路可退。

《美联社》报导,普京重申,他要求美国及其盟国保证北约不会向东扩张。

莫斯科数天前提交的安全文件草案包含在拟议的俄美安全条约和莫斯科北约之间的安全协议中,俄罗斯否认有袭击乌克兰的计划,但要求提供法律保障,排除北约在乌克兰的扩张和武器部署。

普京周二说,如果美国和北约导弹系统出现在乌克兰,只需几分钟导弹就可以到达莫斯科。

“这是最严峻的对我们安全的挑战,”他说这就是为什么克里姆林宫需要西方“长期、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而不是“口头保证、言辞和承诺”,莫斯科不能相信。

自2014年俄罗斯从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半岛并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分裂叛乱活动后,美俄关系跌至冷战后低点。

普京要求保证北约不会向乌克兰扩张或在那里部署军队,并在两周前与拜登的视频通话中提出了这个问题。

拜登在那次通话中警告普京,如果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将面临严厉的经济制裁;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额外的防御材料,并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周边国家建立军事能力。拜登曾表示,他不会同意俄罗斯设定的任何红线如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 

不过,拜登在与普京通话后的第二天也表示,因乌克兰目前还不是北约成员,美国不会单方面派兵到乌克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