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姓氏的人口高达740万 却未收入百家姓中(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1-12-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姓氏很多,毕竟光是记载于《百家姓》中的姓氏就超过了500种
姓氏原本就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姓氏很多,毕竟光是记载于《百家姓》中的姓氏就超过了500种。有些姓氏念起来很与众不同,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复姓,包括上官、欧阳、司马、诸葛等,亦让人觉得是随便取名字都会很好听的姓氏。正因如此,中国大陆曾经出现一段时间十分流行取四个字的名字,甚至是出现了某种现象--将父姓加上母姓,组合起一个“新复姓”。

其实,在为了赶流行而进行组合姓氏之前,姓氏原本就是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之一。姓氏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身分,还承袭了他那一家族的血缘关系,每一个姓氏均有其历史渊源。这也就是长辈会告诉我们,陈氏出自颍川、卢氏出自范阳、王氏出自太原……等等的原因。

至于取名字在人口由少至多的发展过程中,也展现了一段由简至繁的过程。任何事物均有能用以辨别个体的名,人类也是,名字遂成为区别你我他的一种文字符号。许慎《说文解字》有载:“名,自命也。从口夕,夕者,冥也,冥不相见,故以口自名。”换言之,当天黑之后,由于无法把对方面貌辨识清楚,遂以代号相称,“名”至此出现。

不过,众所周知,姓氏与名字的不同,是因为姓与氏几乎是从老祖宗时期就存在的,改过姓氏的人是极少数的,至于名与字却是人出生之后才拥有的,加上取名的自由度较高,往往为了某些特殊意义而去取名,而非纯属漫无边际地在挑选字。

现代人虽然也讲究取名字的风水禁忌、艺术等等层面,但对于姓氏文化却不如古人了解。其实,关于姓氏知识的书籍很多,古人亦编纂相关书籍以让人更懂姓氏文化,像北宋人士针对自古流传下来的姓氏做了归纳整理,完成了一部关于中文姓氏,也就是人人均听闻过的作品《百家姓》。这本书籍一开始收集了411个姓氏,后来又逐渐增补至504个,其中包括444个单姓,60个复姓。不过,虽然《百家姓》如此闻名,但现存于世间的所有姓氏并非都被记录其中。毕竟有些姓氏是《百家姓》问世之后,才出现的,例如“肖”这个姓氏。

提及未列入《百家姓》中的“肖”,很多人都知道主要是因为近年有中国影星走红,才导致此姓氏受到关注。因此,这才有网友发现,肖并未列于《百家姓》中。可是,重点来了,姓肖之人并不在少数,根据统计,在中国大陆肖姓的人口数量高达740万人之多。看来,即使是出现于《百家姓》之后,未被列入其中,亦有可能成为大姓。

根据史料记载,古代并没有“肖”姓,只有“萧”姓。“肖姓”应是源自于“萧姓”的简写。

根据萧劲2009年5月3日撰写的〈姓氏更正启示〉一文表示:

1998 年重修的《肖厝肖氏族谱》,然而看其内容:“肖氏入闽始祖为刺史萧曦,于唐僖宗中和元年 ( 公元 881 年 ) 迁居福建长乐。”经过查证,在光绪壬午年 ( 公元 1882 年 ) 旧谱中,同一件事记载为:“萧氏入闽始祖为刺史萧曦,于唐僖宗中和元年 ( 公元 881 年 ) 迁居福建长乐”。所以,“肖”实指“萧”。 萧、萧、莦、肖已严重混淆。

针对“萧”姓的简化字,萧劲表示,主要是“萧”有 11 划,笔划多,难写又费时。人们贪图方便,将“萧”和简字的“萧”字写成了简便的“肖”和“莦”。后来又因为风行“按笔划顺序排列”领导班子名单,深深地影响了总希望自己的名字排在前面的人们。因此,今日中国的“肖、莦”就是指萧,这似乎已约定俗成。尽管有人知道“肖 、莦”并非是“萧、萧”的简化体,但人们还是将“肖、莦”当成了“萧、萧”的简化体来写。

该文表示,湖南益阳市群众艺术馆考察称,一些萧姓人误以为“肖”是“萧”的简化字,将自己的姓写成“肖”,混淆了“肖”和“萧”。探究原因,一为受到1977年公布、1986年被废止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的影响,让某些萧姓人图简便;二为某些萧姓人从小接受教育时,就受到部份工具书、新闻出版物或电视节目的误导所影响,而无法了解“肖”不是“萧”的简化字,导致混淆局面愈演愈烈……虽然李行健在1998年和2004年主编的《现代汉语规范字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二书,在解释“萧”字上已经明确载明:“萧”字不能简化成“肖”,并对“肖”和“萧”的混淆现象作了纠正。不过,能真正从错误中走出来的人是微乎其微。

萧劲认为,错误使用“萧”和“肖”的始作蛹者是中共在1956推行第一次汉字简化方案。因为简化字的出现,导致经五千年承传中国文化就被割裂了,也导致中国文化出现断层。它把中国老祖宗留给后人的姓氏给修改了。

因此,萧劲表示,既然“萧”才是他们的正确姓氏,应当要把错误的写法“肖”姓更正。这样不仅是尊重历史,也是归宗认祖,延续祖宗留给萧姓后代的文化。他也建议家族肖姓亲戚、中国大陆和海外萧氏族人的人士将肖姓更正为萧姓。

参考资料

〈有一个大姓氏!人口高达740万 却未被百家姓收录〉

〈中国人的姓名字号(3)〉

〈萧劲:姓氏更正启示〉

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