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大王负债千亿 雨润集团为何快速落败?

发表:2021-12-26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26日讯】近日,曾家大业大、霸占中国冷鲜猪肉市场的雨润集团再次引发市场关注。作为老牌食品企业,雨润集团曾跨界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与双汇、金锣并称业内“三剑客”。

它的创始人祝义财则白手起家,靠几百元(人民币,下同)打造了千亿帝国,但因一次“滑铁卢”事件,创始人遭遇“牢狱之灾”,集团也走到了破产边缘。近日,身负千亿负债的雨润公布了其最新重组方案,若方案通过,对于祝义财而言,则是“起死回生”。

千亿“养猪大王”诞生

提起雨润集团,就不得不提集团的掌门人祝义财。1964年,祝义财在安徽省出生,由于家庭条件不太富裕,他还曾一度面临饥肠辘辘的情况。好在后来,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优质的才华,成功地被合肥工业大学经管系录取。

大学毕业后,祝义财就被分配到一家海运公司,当时他的月薪只有60块钱。这笔钱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不仅能维持温饱,还可以补贴家用。但祝义财志不在此,他决定离开了海运公司下海创业。

在一次偶然中,他了解到安徽与广东海鲜市场不平衡的情况,并通过从亲戚那获得信息差搞起了“倒卖”的生意,仅一桩买卖就让他赚了10万块钱。此后4年,他手里的资产便翻了好多倍,变成了480万元。

随着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祝义财的野心也越来越大。彼时,手握400多万的祝义才又瞄准了低温肉食品市场。此后,为了尽快地提高肉产品加工厂的影响力,并赚取更多的资金,祝义财决定将公司总部从安徽转移到南京。

之后几年时间,祝义才又收购了同行企业扩大规模。在2001年,雨润集团的营收就达到了34亿元。2002年,雨润在江苏成立房地产公司后,便正式开始多元化转型。

根据统计,雨润集团后几年里又相继步入了地产、物流、旅游、金融等多个领域。2004年末,祝义财还曾通过连续举牌,一举超越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成为南京中商(现中央商场)第一大股东并实现控股。

2005年,雨润集团迎来了高光时刻,旗下的雨润食品上市,一度碾压了同做猪肉制品的双汇和金锣,成为行业龙头。2012年,集团营收突破了千亿元,到2014年时,祝义财更是凭借着315亿元身家成为了江苏首富。

但没想到,这却是雨润集团落没的开始。要知道,当年完成持续的收购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而雨润所有板块中只有传统的食品加工业务才真正赚钱,其他项目也都要靠其来输血。

而自2011年开始,雨润集团又被爆出火腿肠中有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后来又接连曝出多起产品中出现头发、包装塑料等异物,出现瘦肉精残留等负面事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其涉嫌利用养猪圈地的模式骗补圈钱。

深陷千亿债务泥潭

东窗事发后,祝义财也因压力辞去了执行董事之位。2015年,雨润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又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实控人祝义财遭到检察机关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此后直到2019年,况义财才重获自由。在这段时间里,这家几千亿的地方巨头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彼时,雨润先是遭到金融机构收紧贷款、催债,后是历人员流失、董监高出走等高层震荡。

同时,雨润食品的经营状况也直转急下,2015年总负债已达95亿元。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雨润食品累计亏掉近160亿港元;公司股价更是“跌跌不休”,从2011年30港元跌至1港元左右。

彼时,祝义财所持有中央商场股权,已遭华润深国投信托、平安银行青岛分行、以及工商银行安庆分行等多家机构申请冻结。在这之后,融创、碧桂园都试图接手雨润集团的地产板块,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等到2019年祝义财回归时,雨润食品总负债也超过了百亿元,一度走到了破产边缘。为了挽救局面,祝义财一天18小时连轴转地工作,甚至不惜将部分猪圈抵押还债,并将中央商场旗下的百货大楼等地产项目相继转让。

与此同时,祝义财的子女也重掌大权。2019年3月,祝义才之女祝媛当选雨润食品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2019年4月,祝义财之子祝珺当选中央商场董事长。

在这之后,雨润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开始逐渐步入正轨。今年1月,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沭阳购物广场拟向沭阳金源出售资产偿还债务,涉及金额约3.05亿元。同时,雨润食品也在上海、苏州和常州开设了4家新零售门店。

但雨润还是因严重资不抵债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2021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雨润旗下122家子公司、2家非上市核心子公司进入重整程序,申报债权或达7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及企业近百家。

今年11月5日,雨润集团破产重整管理人首次提交了其破产重整计划方案。11月底,雨润重整案会议二次召开。根据最新方案,所有纳入雨润重整方案的总资产估值约为1270亿元,净资产约90亿元。同时,“雨润精选”证券化平台承诺,于2026年度实现不少于50亿元的净利润,于2027年内申请IPO上市。

可以说,祝义财数次“赌博式”的扩张成就了雨润集团,但这场“豪赌”最终还是输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清流Plu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