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科毕业生7成月薪低 民叹看不到希望(图)

发表:2022-01-15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科 毕业生 收入 中国 数据
2020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过万者不足一成。(图片来源: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研究机构日前披露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过万者不足一成,不足6千者达到近七成。有知情人士表示,这组数据与近年来观察到的情况相符,基本反映了一届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情况。有网友感叹,这样的收入情况看不到未来希望。

中国麦可思研究院1月12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显示,中国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超过1万元人民币者,仅有4.3%。而根据该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同一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在6千元以下者为68.1%,在5千元以下者为46.9%。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现居加拿大、来自江西南昌的钟复传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多年。他表示,上述数据与他2020年之前在中国工作数年观察到的现象比较吻合,不只反映了一届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情况。钟复传说:“就我的观察范围来看,这个比例在一些行业是属实的。我曾经的行业是针对出国的英语教培,在这个行业里面,极少数的老师工资可以达到上万,大部分根据课时是4千到8千,刚毕业的或者兼职的助教则是3千到5千左右。”

上述数据的公布,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毕业即月入过万的本科生不到一成”这一话题1月12日当天就成为了微博热搜的关键词。有网友表示:“终于看到个符合我实际认知的新闻了。” “月薪过万真的挺难的,尤其是实发过万……很多人工作了很多年还拿着几千的工资……” 也有人说,这样的收入情况“不是多少钱(的)问题,是看不到未来希望的感觉”。

广州居民小为是2016届的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麦可思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与他个人的感受相符,反映了最近几年中国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情况:“我作为16年应届生,很艰难地在广州找到了一份月薪差不多6千的新媒体运营工作,当时在朋友里是比较好的了,但仍然是‘月光’,因为吃饭、住房、交通、应酬,很快就没了。甚至有时候,要靠父母的赞助和网贷去‘续命’。”

小为表示,他在毕业后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才找到工作,而他有的同学找工作的时间超过了一年。据他了解,比他更晚毕业的本科应届生中,还有入不敷出地从事体力劳动,例如送外卖、快递等很辛苦的工作。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毕业大学生数量为874万人,2021年的数量则达到了空前的909万人。小为认为,随着本科毕业生越来越多,就业市场已经“供过于求”。

此外,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另一组数据,中国2015届本科生毕业5年后,月收入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比例也仅有35.5%。对此,有微博网友讽刺说:“近六成毕业生认为自己十年内年薪可达百万。”

钟复传则表示,在近年来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当中,正存在着一种追求“稳定”的心态,以及对于体制内工作的热衷:“相比于工资,我反而觉得毕业生的心态比较出乎我意料。即使是在工资水平已经封顶的公司,年轻的老师也并不会觉得稳定,而一定要考进有编制的中小学,或者是出国镀金以后挤进大学才甘心。”

据《自由时报》报导,随着北京当局去年整改科技等产业,民企人人自危,即使是中国顶尖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梦也遭到重创。清华大学的最新调查显示,2021年应届毕业生中,有高达约70%都选择在体制内就业,比2020年增加5%,想要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比率直接腰斩,仅剩0.74%。

报告显示,2021年应届毕业生中,签三方就业毕业生总数为3669人,前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等体制内单位就业的人数占比为69.9%。其中,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其他事业单位占比为30.3%;国有企业占比23.8%;党政机关占比为15.8%。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曾说,一般而言,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越是有更多的毕业生为了求“稳定”而进入体制内。

一名一流高校研三学生无奈的表示,一直于西北某省会城市求职,最终“颗粒无收”,不进体制,在当地根本找不到工作。凸显出在产业整肃浪潮及经济景气变差的环境当中,毕业生艰辛求职的境遇。

在庞大的就业压力下,又逢中国经济下行,国内企业已显颓势。因当局政策导致的房地产业萧条、教培行业覆灭、互联网红利消退,以及对“35岁即失业”、加班与内卷的恐慌,也迫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清华、北大的名校毕业生,转向公务员考试这条独木桥。

《财经》杂志旗下新媒体报导,2021年全国公务员考试中,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虽然比前一年扩招5516个人,但录取比例仅有1.46%,报录比高达68:1。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