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现神偷官员束手无策 一奇招擒贼(图)

发表:2022-01-24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城现神偷官员束手无策 一奇招擒贼
京城现神偷官员束手无策,一奇招擒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故事。话说乾隆年间,京城出现了一个专偷皇宫宝物的的神偷。

他来无影,去无踪,纵使紫禁城内墙高池深,戒备森严,但这些都不放在他的眼里,依旧来去自如。

只不过皇宫内大大小小的琐事何等繁杂,出现一名小偷而已,倒也没有惊动到高高在上的万岁爷。

直到有一天,乾隆皇帝发现放在御书房的玉玺竟然不翼而飞,勃然大怒,敕令紫禁城内外作地毯式的搜索。

妙就妙在这里,玉玺居然在三天后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皇帝的桌上。

这下子乾隆慌了,他想:“这神偷在深宫内苑里这般地来去自如,这次玉玺失窃倒也算了,下次如果他要取朕的项上人头,那不就?”

乾隆越想越恐惧,马上召见大臣们商讨对策。

会议中,众大臣面面相觑,只见和珅率先打破沉默:“启奏陛下,臣有一计,定可捉拿此贼。”

乾隆急道:“爱卿有何对策?”

“这需要多管齐下”和珅禀奏道:

一、加派三千御林兵严守禁城,务求滴水不漏。

二、加强宫内防盗机关,严防里应外合。

三、百姓出入京城,一律接受身份及行李检查,以防赃物外流。

如此一来,此恶贼一定无所遁形,难逃法网。

乾隆大喜:“很好,就依爱卿所言,马上去做。”

不料这计策实施了半年,神偷猖獗依旧,接连着几件宝物被偷不说,京城的人民也都感到不便,怨声载道。

乾隆看这样下去实在不是办法,只得再召开会议讨论。

“刘爱卿,你一向足智多谋,这次倒拿点主意啊?”

乾隆沉不住气,开门见山地点名刘罗锅想想办法。

刘罗锅驼着背,伸出三根手指头缓缓地说:“启奏陛下,依臣愚见,倒可以从三方面下手。

第一,将紫禁城外增派的御林军都撤掉。

第二,将所有宝库的大锁通通拿掉。

第三,将存放宝物的箱子全部打开。

如此一来,必能手到擒来。

乾隆听了甚感不解:“刘爱卿,你是聪明人,怎么说起这糊涂话来了?”

刘罗锅眯着眼睛,嘴角浮起一抹微笑:“请陛下试试看,便知成效!”

于是乾隆下令照办,不出十天,神偷居然就被轻易地捉到了!

原来这位神偷已有三十年偷窃历史,上千次的成功经验告诉他,进入目的地后,要先机警地躲过警卫,找到门后迅速开锁、进入、拿宝物,拿到后迅速往窗外跳。

只要精准地执行这些步骤,即使再严守的地方也能顺利偷出宝物,可是这次进入目的地后,竟然没有警卫,也没有锁门,进去后只看见箱子打得开开的,窗户也被拿掉了,在这一连串的犹豫中,浮现了前所未有的疑问、惊慌与恐惧……

就在这犹疑的片刻,说时迟那时快,巡逻的卫兵一拥而上,神偷还楞在那儿,口中犹自喃喃念着:“怎么会这样呢?怎么会这样呢?”。

熟练的无能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不也充满了这一类的情境吗?

沉迷在过去的成功经验,执着于以往所养成的习惯,一旦环境改变,很容易落入一种“熟练的无能”。

愈是熟练、愈是显得无能。

换句话说,真正捉到神偷的不是滴水不漏的防守,不是高城深池、铜墙铁壁,而是神偷累积三十年的“经验”打败了他自己。

过去的经验告诉他,面临到的环境、遭遇到的状况,甚至是接触到的对手都将是如何如何,他只要如此这般即可;有朝一日,当环境改变,状况改变,对手改变,仍旧依赖经验的结果,只有犹豫、恐惧、束手无策,终至走上失败一途。

在不断快速变迁的时代中,突破过去的包袱,掌握新的环境,面对新的课题,迎接新的挑战,才能不断地超越自我,再创新机。

我们并非完全否定“经验”的结晶,而是强调在运用经验的同时,仍然要保有一颗自在的心;在十倍速快速变革的时代里,如果我们还用传统的武器、现代的战术,是不可能赢得未来的战争。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