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长啸自生风 虎年话虎(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2-02-02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虎是万兽之首,给人一种敬畏之心。
虎在中国文化中是神兽动物,与青龙、朱雀、玄武合称四神。(图片来源:Tu7uh/维基百科/免费图片/CC BY 3.0)

2022年的干支纪年是黄历壬寅年,生肖则是虎年。干支起源于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思想,原本由十个天干和十二个地支组合而生,现代社会已经很少有人提及天干,十二地支在日本经常以相应的动物形象出现在贺年卡的插图之中。虎乃百兽之王,古诗《咏虎》中说:凌巅一声啸,百兽共呼王。虎者,山中之君也,顾盼自雄,天生威仪。虎行走坐卧于雪山月夜,松涛峻岭之间,象征压倒一切,拥有所向无敌的威力。是威严、荣耀的象征,也是代表吉祥与平安的瑞兽。人类对虎的形象可谓既畏惧又崇敬。虎不仅形态魁伟,毛色庄严美丽,而且嗅觉发达,行动敏捷,一旦发怒,则虎啸龙吟,威风凛凛。因此,虎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威武、勇猛、雄健和生气勃勃的代名词。古往今来留下了很多关于虎的传说,在虎年到来之际,让我们虎年话虎。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虎文化渊远流长,它很早就成为中国的图腾之一。由于虎的形象威风凛凛,因此自古以来就被用于象征军人的勇敢和坚强,如虎将、虎臣、虎士等。古代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用黄金刻上一只老虎,称为虎符。虎与龙、凤一样都是吉祥之物,在华人社会中备受推崇。虎在华人眼中代表着强壮、威武、正义、勇敢、权利。“云从龙、风从虎”、“虎虎生威”和“龙腾虎跃”等成语广为人知,在文字、语言、诗歌、文学、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以及更为广泛的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儿歌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中,虎的形象也是无所不在,成为中华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汉语词典中,带有虎字的成语更是多得数不胜数,其中在龙蟠虎踞、龙腾虎蹴和龙跧虎卧等成语之中,虎与龙是最佳的绝配,足见古人对虎的赞赏和喜爱。

百兽之王与虎年来历的传说

关于虎年的由来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传说:在远古时候,属相中有狮子,没有老虎。由于狮子太凶残,名声不好,主管封属相的玉皇大帝就想把狮子除名,但是又必须补进一位镇管山林的动物。这时,玉帝想到殿前的虎卫士。

天宫的虎卫士从前也只是地上的一种不出名的动物。它从猫师傅那里学得抓、扑、咬、煎、冲、跃、折等十八般武艺后,成为山林中的最威猛的勇士。凡是和它较量的,不死即伤。从此,老虎雄霸山林。后来,玉帝听说老虎勇猛无比,便下旨传老虎上天。老虎上天之后,同玉帝的卫士较量,赢得胜利。从此,老虎便成了天宫的殿前卫士。

虎是万兽之首,给人一种敬畏之心。
虎是万兽之首,给人一种敬畏之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谁知不久之后,地上的飞禽走兽见无人镇管,开始胡作非为起来,给人间造成了灾难。这事惊动了土地神,土地神连忙上报天庭,请玉皇大帝派天神镇住百兽。玉帝便派老虎下凡,老虎要求每胜一次,便给它记一功。玉帝只求人间安宁,自然满口答应老虎的要求。

来到凡间,老虎了解到狮子、熊、马是当时最厉害的3种动物,它就专门向这3种动物挑战。凭着老虎的勇猛和高超的武艺连接击败了狮子、熊、马。其他恶兽闻风而逃,藏进了无人居住的森林荒野。人们欢声动地,感谢老虎为人世间立了功。

回到天上,玉帝因老虎连胜三阵征服了3种猛兽,便在它的前额刻下了3条横线。后来,人间又受到东海龟怪的骚扰,大地一片汪洋。老虎再次来到凡间,咬死了龟怪。玉帝一高兴,又给老虎记一大功,在额头的三横之中又添了一竖,于是一个醒目的“王”字出现在老虎前额。从此,老虎便名正言顺地成为百兽之王,总管百兽。时至今天,虎额上也还可见到威风的“王”字。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