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习峰会联手抗美 美:欧洲冲突将影响北京全球利益(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2-05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会议。(图片来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会议。(图片来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就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就乌克兰危机陷入紧张对峙之际,普京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数小时举行峰会,展示俄中联合阵线共同抗衡美国的压力。在习普会晤后,拜登政府官员警告北京,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将影响北京的国际利益。

2月4日的普习峰会是习近平两年多来首次与外国领导人进行面对面会晤。普京称自己带着大礼来到北京。

据路透社报导,双方同意强化能源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将通过新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1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份30年的合约以欧元结算,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普京的国际事务助理乌沙科夫透露,双方还可能签署超过15项天然气与金融领域的协议。

峰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俄方确认对一个中国的支持、肯定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普京表示,声明“体现了俄中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高度一致,空前突显两国的战略性关系”。双方对美国全球飞弹防御系统的进展、部署全球多区域表达忧虑,并反对美国为首的北约扩大,呼吁北约放弃冷战意识形态。

新华社报导称,习近平强调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中俄战略合作过去、现在与将来都不会动摇。

在俄乌战云密布之际,普习会将产生何种影响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这次联合声明字面上并未提到俄乌危机。

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在习近平与普京会晤后表示,拜登政府官员已警告北京,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将影响中国的国际利益。

“我们也转达了,欧洲的不稳定冲突将影响中国在全世界的利益,当然中国应该知道这一点。”普萨基周五在被问及美国对中俄领导人会晤的回应后告诉记者。

就在习近平普京会晤前不久,美国警告,有新情报显示莫斯科此前发布假消息称基辅的部队发动袭击,以作为入侵乌克兰的借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发出警告,如果中资公司对受到制裁的俄罗斯进行暗中帮助,将面临后果。中方则表示支持莫斯科的立场,呼吁外交解决乌克兰危机,并敦促美国和欧洲解决俄罗斯在东欧的安全关切。

美国之前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会对莫斯科实施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等严厉经济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周三表示,俄罗斯应该清楚,通过与北京建立密切关系难以弥补被制裁的损失。“如果你拒绝与西方打交道、(失去)从西方、从欧洲、从美国进口的能力,你只会大幅弱化自己的生产能力和创新潜力。”他说。

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东亚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发推指出,北京应该不希望爆发战争。“今年的重点是奥运会和党代会。北京希望稳定和可预测。”推文写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还可能导致美国加强太平洋地区的实力,北京得不到任何好处。

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莱仪(Bonnie Glaser)也认为,北京正寻求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如果过于支持莫斯科,只会加深双方分歧,以至于发展为民主和专制的对决。

NBC播放的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还有一段小插曲,在乌克兰队进场时,普京在观众席上一直闭着眼睛,似乎睡着了。这段视频在网上已经传开。

普京是北京邀请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地位最显要的外国领导人。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习近平曾前往俄罗斯出席开幕式。两人最后一次会面是2019年11月于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期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