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调查:英国大学帮北京制造超级武器(图)

作者:唐兴中 发表:2022-02-07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剑桥大学
一项新的调查发现,包括剑桥大学在内的英国顶尖大学,接受了与中共有关的企业提供的数千万英镑的资金。(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唐兴中编译报导)似乎令人难以置信,多年来,在涉及无人机、电磁炮技术、尖端航空材料、雷达、干扰设备和高性能电池等众多武器领域,英国学者一直在与有军方背景的中国大学展开合作。

英国大学接受钜额中共资金

《泰晤士报》2月4日发表的一项调查发现,自2015年以来,英国大学接受了来自中国的2.4亿英镑资金从事“军民两用”研究,这其中包括电信巨头华为提供的4,000万英镑,以及因向军方提供战斗机、通信和导弹技术,而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数家中国科研机构提供的2,000万英镑资助。

据统计,由中、英两国科学家参与的国防科研合作项目,在最近6年内增加了两倍,达到逾1,000项。人们越来越担心,这类合作会帮助北京研发出超级武器

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警告称,英国正与中共国进行“军备竞赛”,那些能给英国带来军事优势的尖端技术必须受到保护。

一位安全消息人士表示:“我们需要在科研合作中保持好平衡,而不是一味地向中方伸出援助之手。有些技术可能存在不明显的双重用途,因此,我们必须敏锐地意识到,这类合作可能会带来道德或安全隐患。”

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材料科学教授兰登(Terence Langdon),专门从事高强度金属和陶瓷研究——他仅与南京科技大学的一名中国弹头设计师,就共同撰写了18篇论文,这位英国教授还在‘七子集团’(国防七校)的其它几所大学兼职。

受到美国制裁的三家中国军企,其中两家公司是一家主要国防承包商的子公司,该承包商为中国军方制造战斗机。这些军企向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提供了500万英镑资助,用于研发高科技航空材料,6年来,该校已收到5,500万英镑来自中国的资助。

斯旺西大学(Swansea University)工程学教授弗里斯韦尔(Michael Friswell),从事直升机部件和先进机翼技术研究,他与中国学者共同撰写了24篇论文。2011年,他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授予荣誉教授称号。

英国学者与北京同行的合作担忧上升

军情五处(MI5)总干事勒姆(Ken McCallum)警告称,与俄罗斯相比,中共国对英国利益构成了更大的长期威胁。

英国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下院议员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表示,“一些英国学者对与中国开展军事技术合作的危害视而不见”。2019年,该委员会在一项调查中发现,尽管存在风险,但“英国院校由于在招生和研究资助方面对中国存在依赖,不愿对这类指控做出正面回应”。

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中国国际政策专家索利(Martin Thorley)表示:“对于一些英国大学及其教职员工来说,似乎存在着一种真正的风险,即他们正在直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效力。”

在一份由MI5下属机构国家基础设施保护中心(CPNI)编制的政府指南中,大学被警告:涉及军民两用领域的合作研究可能会被滥用,如不严加审核,会带来声誉风险。

在卡梅伦(David Cameron)当政时,英中关系进入“黄金时代”,英国科学家被鼓励与中国开展合作。为了“促进贸易以及增进双方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联系”,这位前首相和他的部长们,不惜花费数年时间讨好中共。然而,近年来,由于中共侵犯人权、干涉英国大学学术自由的丑闻被不断曝光,两国关系已急转直下。

白厅消息人士指出,由于研究项目和知识产权开发的前瞻性,学术领域是中共情报机构的关键目标。

一位技术安全人士称:“政府似乎更关心如何安抚大学,而不是直面许多大学正在帮助中国军队制造超级武器这一事实。”另一位专业人士说:“当事实已如此清晰时,政府的所作所为实在令人沮丧。”

英国大学协会(Universities UK)表示:“我们开展的任何形式的国际合作都必须是安全可靠、可持续和遵守法律的。我们明白其中的利害,我们的国际合作不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一位政府发言人表示,开展国际合作是“我们作为科学超级大国的一个核心标志”,但“我们不会接受危害国家安全的合作。”

责任编辑:成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