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超支 谁闷声发财?历次大赛牵头人竟全入狱(图)

发表:2022-02-11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标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标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北京冬季奥运会在国际外交抵制和国内经济危局下举行,北京称这是一场“简约”的冬奥会,但实情是怎样?香港资深银行家、财经评论人吴明德分析,今届北京冬奥超支亏损严重,但谁在暗中发财?从历次奥运、亚运等大赛的牵头官员们巨贪落马的下场,可以一窥端倪。

北京冬奥会2月4日开幕,官方称这场“简约”的冬奥只花39亿美元就能达到目标,但据外媒《商业内幕》调查,官方少计了众多项目的开支,估计实际花费应高达385亿美元,超支24倍。

吴明德在网台节目表示,冬奥相关的各种基建,多由国企冠名兴建,但转了一圈还是从政府拿钱;开支之高,堪称历史上最贵的冬奥会之一,所谓“简约”实际是扭曲事实,胡言乱语。不过巨额投资背后,吴明德说,钱进了谁的口袋?又有谁新年发了大财?

从陈希同到周江勇 办大赛后全入狱

吴明德列举了一些负责申办大赛官员的下场作分析:

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年的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前市委书记、市长陈希同,因巨额贪腐进了秦城监狱。

2010年上海世博会,当年牵头申办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社保基金案落马,同样进了秦城监狱。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办后,前广州市长万庆良2014年涉贪落马,当时就盛传与亚运会工程贪腐问题有关。万庆良被判无期徒刑,现在还在监狱里。

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2015年严重违纪被双开,现在也在狱中。

2017年天津开全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是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他2016年落马,如今还在狱中。

甚至连还未举行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牵头的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也已于2021年落马,提早进了监狱。

吴明德笑言,所有这些大型赛事项目的筹委会主席,申办之后都到了同一个地方。现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组委会主席自然就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也是25个中央政治局委员之一。“很不幸的是,用我们的数据可以分析出将来会在哪里找到他们,你就会知道,(北京冬奥)那380亿美元去了哪里呢?就去了这些人的口袋里。”

抗疫带来67万亿收益?肥了谁?

防疫也是另一个赚大钱的项目。近日网络流传一段“习近平亲自指挥的”科技防疫领导黄万盛谈话录音,当中透露中国某集团公司仅靠核酸检测就赚了6,700亿元人民币,而按北京大学教授李玲给出的数字,2020年中国抗疫产生约67万亿人民币的经济收益。

吴明德指,如果这个数字是真实的话,67万亿约占当年中国GDP总量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那一年中国的举国之力都用在防疫工作上。这些钱又有多少去了哪些人手里?之前爆出播毒丑闻的检测龙头“金域医学”被指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有密切关系,这类公司与全中国23个省市、直辖市、自治区甚至香港特区都有关连,“那些官员个个都要拜它”。当检测项目在当地落脚后,检测公司负责挂牌执行,实际却变成了“白手套”,过程中“所有的官员个个都肚满肠肥。”

吴明德再引用一组数据:普通中国人民不守法被检控的比率,只有少于万分之一。但习近平领导下的打贪运动,从政治局委员到最低的普通党员,立案审查人数超过200万人,占全党约2%,足见中共是当今世界上最不守法的社团或组织,100个人中就有2个人犯事被抓。

至于接下来的打虎动向,吴明德认为全看二十大前的局势发展。如果有哪一条线、哪一个派系对习近平形成了强大的反对力量或阻力,就一定会有料爆出来,就如冬奥前夕前国家副主席张高丽爆出的丑闻,“斗得越多,我们就越多戏看,也代表‘今上’登基的局面越来越混乱。”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