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超支 誰悶聲發財?歷次大賽牽頭人竟全入獄(圖)

發表:2022-02-11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標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標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在國際外交抵制和國內經濟危局下舉行,北京稱這是一場「簡約」的冬奧會,但實情是怎樣?香港資深銀行家、財經評論人吳明德分析,今屆北京冬奧超支虧損嚴重,但誰在暗中發財?從歷次奧運、亞運等大賽的牽頭官員們巨貪落馬的下場,可以一窺端倪。

北京冬奧會2月4日開幕,官方稱這場「簡約」的冬奧只花39億美元就能達到目標,但據外媒《商業內幕》調查,官方少計了眾多項目的開支,估計實際花費應高達385億美元,超支24倍。

吳明德在網台節目表示,冬奧相關的各種基建,多由國企冠名興建,但轉了一圈還是從政府拿錢;開支之高,堪稱歷史上最貴的冬奧會之一,所謂「簡約」實際是扭曲事實,胡言亂語。不過巨額投資背後,吳明德說,錢進了誰的口袋?又有誰新年發了大財?

從陳希同到周江勇 辦大賽後全入獄

吳明德列舉了一些負責申辦大賽官員的下場作分析:

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年的北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前市委書記、市長陳希同,因巨額貪腐進了秦城監獄。

2010年上海世博會,當年牽頭申辦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社保基金案落馬,同樣進了秦城監獄。

2010年廣州亞運會舉辦後,前廣州市長萬慶良2014年涉貪落馬,當時就盛傳與亞運會工程貪腐問題有關。萬慶良被判無期徒刑,現在還在監獄裏。

2014年南京青年奧運會,組委會執行主席、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2015年嚴重違紀被雙開,現在也在獄中。

2017年天津開全運會,組委會執行主任是時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他2016年落馬,如今還在獄中。

甚至連還未舉行的2022年杭州亞運會,牽頭的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也已於2021年落馬,提早進了監獄。

吳明德笑言,所有這些大型賽事項目的籌委會主席,申辦之後都到了同一個地方。現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組委會主席自然就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也是25個中央政治局委員之一。「很不幸的是,用我們的數據可以分析出將來會在哪裏找到他們,你就會知道,(北京冬奧)那380億美元去了哪裡呢?就去了這些人的口袋裏。」

抗疫帶來67萬億收益?肥了誰?

防疫也是另一個賺大錢的項目。近日網絡流傳一段「習近平親自指揮的」科技防疫領導黃萬盛談話錄音,當中透露中國某集團公司僅靠核酸檢測就賺了6,700億元人民幣,而按北京大學教授李玲給出的數字,2020年中國抗疫產生約67萬億人民幣的經濟收益。

吳明德指,如果這個數字是真實的話,67萬億約佔當年中國GDP總量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說,那一年中國的舉國之力都用在防疫工作上。這些錢又有多少去了哪些人手裡?之前爆出播毒醜聞的檢測龍頭「金域醫學」被指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有密切關係,這類公司與全中國23個省市、直轄市、自治區甚至香港特區都有關連,「那些官員個個都要拜它」。當檢測項目在當地落腳後,檢測公司負責掛牌執行,實際卻變成了「白手套」,過程中「所有的官員個個都肚滿腸肥。」

吳明德再引用一組數據:普通中國人民不守法被檢控的比率,只有少於萬分之一。但習近平領導下的打貪運動,從政治局委員到最低的普通黨員,立案審查人數超過200萬人,佔全黨約2%,足見中共是當今世界上最不守法的社團或組織,100個人中就有2個人犯事被抓。

至於接下來的打虎動向,吳明德認為全看二十大前的局勢發展。如果有哪一條線、哪一個派系對習近平形成了強大的反對力量或阻力,就一定會有料爆出來,就如冬奧前夕前國家副主席張高麗爆出的醜聞,「鬥得越多,我們就越多戲看,也代表『今上』登基的局面越來越混亂。」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