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蔓延 世界500强的雪松控股爆雷(图)

发表:2022-02-12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松控股 民企 金融 风险 危机
“广州第一民企”雪松控股集团爆雷,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中国民企中蔓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虎年新年假期过后,号称“广州第一民企”的雪松控股集团的兑付危机越演越烈,该公司董事长张劲由于无法向客户兑付理财产品而发出致歉信。雪松集团部分股权目前已被冻结。据称,雪松控股此次危机和资金链断裂有关,也表明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中国民企中蔓延。

2月10日,众多投资者聚集在雪松控股广州总部楼下维权,要求兑付。

据财新网报导,雪松控股分布在各地的理财产品销售经理正承担巨大压力,要求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张劲给出更多解释。

2月9日下午,雪松控股总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紧急会议,与会者包括张劲和所有高管。会议中一度出现销售经理“围堵”董事长的场面,保安及其他员工在这期间还发生了推搡。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雪松各地理财销售经理在会上将矛头指向张劲,要求其个人为雪松逾期的理财产品承担连带责任。而张劲拒绝,会议陷入僵局。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称,1月30日深夜,一张落款带有雪松控股集团盖章及张劲签名的致歉信流出。致歉信中写道:“自正式确定并公告兑付计划以来,公司上下全力推进各项资产处置工作,始终在为履行自身承诺做最大努力。然而,受资产特性、交易价格、交易流程等各种因素影响,资产处置及回款计划未能按照预期方案落实。”

致歉信还称,因临近中国新年,公司外部协调资金的努力也未能取得实质性效果,致使原计划应在1月底完成的兑付无法完成。新年过后,公司将进一步与投资人对话商议方案,确保2月底前完成兑付承诺的履行。

雪松控股出现兑付危机 金融风险正在民企中蔓延

2月11日,金融学者司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雪松控股集团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领头羊,在业内的代表性角色不容忽视,该集团此次出现兑付危机,令外界颇感意外。

司令表示:“雪松控股作为世界级大企业,年营收入超过了两千亿元,而且它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如此规模的民营企业在中国仍然出现兑付危机,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恒大集团的兑付危机。这种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蔓延。”

有消息人士说,雪松控股集团无法向投资者兑付到期现金,与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有关。司令认为,其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内部资金协调能力出现问题,张劲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难以理解的是,该现象是去年底今年初出现的。第二个因素是这场危机的症结所在,即中国地方金融监管当局及中国银行扮演的角色非常匪夷所思。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财经评论人士冯明的话报导称,近几年,中国民企向银行贷款、融资都遇到困难,这与北京政府试图回到计划经济年代有关。

冯明说,原因很简单,“中国的整个国民经济出现了一个国进民退的现象。计划经济正在占据社会主导地位,非常可怕的一个现象。如果所有的事情都按计划执行,经济发展就会出现大问题,我感觉经济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官方资料显示,雪松控股集团创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广州,并以2334亿元人民币的年营收被列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59位,连续4年上榜。

雪松控股集团称,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宗商品综合性产业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拓展大宗商品产业链,聚焦大宗商品资源、供应链服务等核心领域,加快推动新材料、新技术创新突破,同时围绕主业布局开展产业投资及城市综合配套服务。该公司旗下拥有雪松国际信托和A股上市公司雪松发展、齐翔腾达。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