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吃了大亏隐身6日? 王岐山代替他峰会致辞(图)

发表:2022-02-13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敏感时刻,习近平等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已经至少连续5天集体消失,引发猜测。
北京奥运敏感时刻,习近平等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已经至少连续6天集体消失,引发猜测。(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2月11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身“同一个海洋”视频峰会,这是中共高层领导人近期唯一的一次公开露面。外界注意到一个非同寻常的现象,习近平等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已经至少连续6天集体消失,而王岐山更以国家元首身份露面,引发诸多猜测。

王岐山替身习近平开会

全球首届“同一个海洋”峰会2月9日至11日在法国布列斯特举行。该峰会由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主办,法国总统马克龙主持,与会多是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习近平本应该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出席该峰会,但北京派出王岐山,引发外界对习近平行踪的关注。

据央视报导,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1日为峰会发表视频致辞,他强调中国是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全球海洋治理的建设者、国际海洋秩序的维护者。但习近平及其他中共高层,已经持续多日未在媒体露面。

查看新华网“高层动态”可见,习近平于2月6日分别会见来华的多位国际政要,包括: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卢森堡大公亨利等。但是自2月7日至今,习近平一直处于隐身状态,所有对外活动皆以书信、致电等方式进行。

截至2月12日,中共央视、新华社等党媒已经至少连续5天没有习近平露面的相关报导,其他几名政治局常委更无公开活动。

自从2月4日集体出席冬奥开幕式后,习近平等七常委不但未赴奥运赛场“烘托气氛”,反而持续多日集体隐身,释放出异常的政治信号。

普京拿到5000亿大单仍不满意?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普京打破了中共的防疫规定,抵达北京后没有隔离,当天就与习近平面对面会谈。此次访华普京签订了15项双边合作协议,还说这个合作“上不封顶”,其中能源领域的合作引人瞩目。然而普京作为唯一的大国领袖却罕见缺席了2月5日习近平夫妇举行的盛大国宴。

俄罗斯《独立报》2月3日在题为《俄罗斯躲在长城后面,莫斯科希望与中国加强能源与金融领域的合作》的文章中称,普京与习近平的会晤是在美国就乌克兰危机而对克里姆林宫施加强大压力的背景下举行的。北京同意莫斯科的立场,即北约的扩张和新军事联盟的建立会破坏世界的稳定,两个大国共同反对西方对它们实施的制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指出,普京出席北京冬奥称得上是满载而归。中俄签署的协议至少涉及三个重要领域。一是俄罗斯10年内向中国供应1亿吨石油,协议总额并没有确定,因为将取决于石油市场价格,按目前市场价计算是800亿美元的合同;二是将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增加25%至每年480亿立方米;三是俄罗斯所有地区都可向中国供应小麦和大麦,这三项协议大大缓解了西方社会经济制裁俄罗斯的压力。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分析认为,普京跟习近平会谈并出席了开幕式之后,当天就离开了。这应该说让中方很扫兴。普京为什么当天就离开?陈破空指出,中方是让他来捧场的,捧场,也是有代价的,像中方给了中亚五国首脑、一个国家一亿美元,连中亚五国、每个国家首脑出席,都能得到一亿美元的援助、无偿援助。俄罗斯可能得到的更多,是不是带些讨价还价?或者谈判的过程中发生了些不愉快?或者互相没有满足的条件?以至于普京当天晚上就离开了北京。这个动作,就象征了中俄之间的合作是互相利用,他们叫背靠背,也就是面对西方的时候互相利用,把对方当成一张牌打,再一个就反映了习近平跟普京之间也会有心结。基本上就是面和心不和,心底下各打算盘。

中南海内斗空前激烈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创办人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布雷默2月4日在旗下媒体GZERO撰文说:北京冬奥会带给习近平的“机会成本”非常高,一旦搞砸,习近平在国内外的信誉将受到巨大打击。

近日,习近平正遭遇反习势力新一轮的围攻。一篇《客观评价习近平》的4万字长文,以罕见严厉的措辞指责习近平。而另一篇《客观评价薄熙来》的文章,却极力吹捧卷入反习政变、已被判无期徒刑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这两篇文章皆出自名为“方舟与中国”的作者之手。

据专家研判,文章作者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在运作。中共党史专家、《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认为,这是反习势力最新发出的重磅炸弹,意在阻止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而他们对江泽民、薄熙来的吹捧,显露出作者作为中共体制派“反习不反共”的底色。

政论人士横河11日在《新闻大家谈》节目中分析说,这已经不仅仅是反习势力的试水文,更像是一篇檄文,二十大之前外界将会看到中共内部非常激烈的争夺战。中共七常委持续多日集体隐身,究竟是由于疫情原因,还是与高层内斗有关,有待于观察。

乌俄战争恐随时爆发

也有猜测认为,中共高层集体隐身可能与日趋紧张的俄乌局势有关,习近平等中共高层这几天可能正在召开闭门会议,商讨俄乌局势对中方的影响,甚至酝酿趁机武力攻台的时机。

3名美国政府高官最新透露,拜登政府越来越认为,习近平正观察美国如何回应乌克兰危机,做为衡量美国会如何处理北京对台湾采取更具侵略性行动的指标。

彭博社12日报道援引美国官员披露,据信习近平正在研究北约的凝聚力。目前北约正寻求力抗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大军,同时商讨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或者采取其他形式破坏乌克兰稳定行动,应该采取何种措施进行制裁。习近平当局显然对此格外关注。报道还指出,不只是习近平,台湾总统蔡英文也指示政府官员,密切关注乌克兰情势以及对台湾安全的可能影响。

在此之前,普京出席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俄双方甚至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中在有关乌克兰局势方面,普京获得了中共全力支持。北京也在台湾问题上换取了普京明确的表态。

普京回国后,俄乌紧张局势随之不断升级。2月11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它可能现在开始,也可能发生在奥运会结束之前”。北京奥运会定于2月20日闭幕。

与此同时,美国、英国、日本、韩国、荷兰、拉脱维亚和挪威等至少七个国家,已经呼吁本国公民尽快撤离乌克兰。

美国总统拜登和普京2月12日举行近一个小时的电话会谈,讨论乌克兰危机。拜登重申,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将造成广泛的人类苦难并削弱俄罗斯的地位。这次美俄峰会被认为是为解除乌克兰危机作出的最后努力。

随后美国国务院下令除“核心”外交团队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离开美国驻基辅大使馆。美国国务院再次提醒所有美国公民马上离开乌克兰,避免俄罗斯入侵伤害到他们。

美国情报官员原来认为,普京会等到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下令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以免得罪习近平。中国与俄罗斯是准盟友关系。但最近几天,这些情报官员表示,(莫斯科的)时间表可能提前了,拜登政府的官员从周五开始公开承认这一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