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上的神秘石像有何来历? (图)

发表:2022-02-18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活节岛 摩艾石像
静静竖立于此的巨大艾摩石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的文明是在漫长历史的累积下,一点一滴构筑出来的,如同“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这句话一样。记录是延续任何事物曾经存在于世的证明,可能是对先人的缅怀或学术领域的智慧、某位作家的创作、又或是英雄人物的传奇事迹。对于某些伟大或是值得纪念的人事物,不仅会以纸张的形式记录下来,甚至会建造出巨大宏伟的纪念性建筑来展现它们的重要性,纪念碑是典型的一种纪念性建筑,例如华盛顿特区的华盛顿纪念碑、伦敦的和平纪念碑等,而在古代,对于神明更加尊敬与亲近的时代,也有许许多多的纪念碑遗迹遗留至今,让我们得以看见他们想要流传千古的纪念事迹。

复活节岛上的巨大石像纪念碑:艾摩石像

在南太平洋中有一座名为拉帕努伊的岛屿,也是我们现今所称的复活节岛,当欧洲人仍只在白天沿岸航行于海上时,岛上居民的祖先玻里尼西亚人就以他们特有的独木舟越过数千公里的广阔大海抵达此地。

在玻里尼西亚人居住于此数百年后,人口攀升到了七千到两万人左右,分裂出了许多的氏族与部落,在公元十世纪到十六、十七世纪间,岛上的居民开始修建数量庞大的巨型石雕像-艾摩,每一个都有数公尺高,重量达到数十吨,以岛上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岩及凝灰岩加工而成,这样巨大的石像在整座岛屿发现了887尊。

在复活节岛的神话中,一位部落首领-大酋长霍图·玛图阿在寻找新的家园,最后抵达的目的地就是这座岛屿,大酋长与人世诀别后,他的子嗣各自占据一方,形成许多的部族,每当部落的首领死去,就会有一个摩艾石像竖立在他的坟墓,这些巨大的石像将会拥有首领遗留于世的灵力保护这座岛屿的命运。

在外观上,大多数的摩艾石像都只有头部,另外还有肩膀、手臂和躯干以及下半身,极少部分的雕像上还会有以红色火山渣制造而成的圆柱状雕塑-普卡奥,代表着玻里尼西亚族长所配戴的红色羽毛头饰。

岛屿的没落

一个文化的神庇护着这个民族的子民,当民族随着一些原因消亡时,这些信仰也随着消散在历史的长河中,直到现代的人们发现这些遗迹,了解当时文明残留的记录。

复活节岛资源的枯竭导致社会结构的崩溃,大量制造中的石像遗弃在采石场与运送途中,在公元十七到十八世纪间,岛上的战争从不间断,各个氏族摧毁着敌人的摩艾石像,十八世纪初仅剩两千人左右的居民,衰退到鼎盛时期的四到十分之一,人口的锐减与石像的破坏,断垣残壁的岛屿,象征着一个古文明的终结。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