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申请进CPTTP 专家分析谁有机会胜(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2-22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
学者表示,两岸若循当年加进WTO模式同时加入CPTPP“是有可能的”。不过,也有专家分析,台湾理论上更有机会,但北京会利用影响力挡台湾。图为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喊话,台湾争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盼协助业者能跨越关税障碍。学者表示,两岸若循当年加进世界贸易组织(WTO)模式同时加入CPTPP“是有可能的”。不过,也有专家分析,台湾理论上更有机会,但北京会利用影响力挡台湾;另外,CPTPP内居主导地位的日本,曾明确表态了支持台湾。

据《自由时报》报导,蔡英文出席两大工具机展第一次结盟办理的“TIMTOS xTMTS 2022工具机联展虚实整合Hybrid开幕典礼”,她致词说,CPTPP的成员国目前多使用台湾机械、工具机的产品,所以正在全力争取加进,希望让大家可以跨越关税障碍并提高台湾产业全球市场竞争力。

据《中央社》报导,东吴大学的讲座教授朱云鹏在台北就“亚洲经济整合与两岸经贸发展”为题发表演说。朱指,台湾与北京都想加入CPTPP,而在当前形势下,两岸要循当年加进WTO的模式同时进CPTPP“是有可能的”。

不过,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接受《Epochtimes》访问时表示,台湾机会远高过北京,后者现阶段要满足细部规范很难,除非政治改革,增透明性,尤其是政府关于采购电子商务部分。

苏紫云认为,“北京加入CPTPP很难,它提出这个(加入申请)主要是作为缓兵计。根据CPTPP协定内容来看,第一,本身的社会跟政府的透明度,已经不太符合CPTPP精神。第二,就算其它国家可能会卡台湾,但是关键的,日本应该会去除台湾障碍。所以我们才说台湾能加入会议议题。”

“第三,相较于1999年跟2000年的WTO,世贸组织也遇到北京或是台北入会问题,当时西方民主国家的战略思考,希望让中(共)国加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也希望中(共)国可以做政治的改变。但是现在,美国跟西方国家已经高度采取戒备状态。”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亦认为,现在台湾经济、政治都民主化,对于加入高标准、高规格的CPTPP很有利。但他认为,很可能北京会有两动作挽救:第一,要友好国家(如新加坡、墨西哥等)阻止或者减缓台湾入会脚步;第二则是以台湾是否能入会,变成是否北京入会的一项筹码,借此获得其它的主要国家支持。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与RTA中心的副执行长李淳向《美国之音》表示,“目前为止,唯一积极正面,而且多次表达欢迎或支持台湾的就是日本,这是为什么日本的态度立场很重要。”

台湾政府最近宣布,于2月下旬解除日本福岛地区长达10年的食品禁令。当代日本研究学会的第一副会长陈文甲受访表示,这消除日台关系间的最大阻碍,让日本支持台湾的立场将更加坚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