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切断了俄罗斯的国际融资渠道

发表:2022-02-23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3日讯】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2月22日宣布切断了俄罗斯政府的国际融资渠道并对两家大型银行实施制裁。拜登宣布,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公然违反国际法”。

在该地区为可能与俄罗斯的对抗做紧张准备之际,拜登还下令把一些驻欧洲其它地方的美国陆军部队和空中支援调往更靠近俄罗斯边界的地方。

拜登在白宫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2月21日晚间下令派兵越境进入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开始”。普京在下令派兵前几个小时宣布这两处地区是独立国家,不再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拜登措辞尖锐地质问说:“普京以为谁能以主的名义给他权利,在属于他的邻国的领土宣布成立两个新国家?”

这位美国领导人说,他的制裁将切断俄罗斯“从西方募集资金”的来源。他还誓言,如果俄军进一步向西侵入乌克兰,俄罗斯“将付出更大的代价”,也就是受到更为严厉的制裁。

2月22日宣布的制裁目标包括普京小圈子内的三位男子: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Aleksandr Bortnikov)、普京办公室高官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i Kiriyenko)和普罗姆斯维亚兹银行(Promsvyazbank)董事长彼得·弗拉德科夫(Peter Fradkov)。

行政当局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们说,制裁打击两家与俄罗斯领导层尤为接近的银行,它们控制着超过50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一家银行是外经银行(Vnesheconombank)。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国家安全顾问达利普·辛格(Daleep Singh)描述说,这家银行是“克里姆林宫的高级存钱罐”。

他说:“不要搞错——这只是我们能够造成痛苦的尖利锋刃而已。”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行政当局应可以拿出更多措施。

“(2月21日)宣布的制裁几乎不会有任何作用,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俄罗斯事务分析师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对美国之音(VOA)说。“今天宣布的制裁,特别是主权债务制裁,将只会对俄罗斯造成微小的、宏观经济方面的负面作用。”

拜登说,美国在欧洲的调兵行动并不是意在“与俄罗斯交战”。但是他说,普京把向前苏联共和国乌克兰境内的出兵行动称为“维和”,对此,“我们谁也不会上当,我们没有人会上当”。

2月22日,拜登还在白宫会晤了乌克兰外长。白宫说,拜登“重申美国做好准备,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对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的任何侵略做出迅速和果断的回应”。

普京2月21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讲话时宣称,乌克兰从来也不是独立国家,而是大俄罗斯势力范围的一部分,不是西方的“傀儡”。

拜登提到普京时说:“他直接攻击了乌克兰的生存权。”他还说,通过外交解决危机,“仍然有时间避免(全面入侵的)最坏的可能”。

但是,拜登得出结论说:“我们将以其行动,而不是言辞来判断俄罗斯。”

拜登警告美国人说:“捍卫自由将是有代价的”,随着乌克兰境内暴力的加剧和俄罗斯扩大入侵,全球石油价格将会飙升,美国人支付的汽油价格会随之上涨。

在拜登落实早已承诺会做出的制裁的同时,其它西方盟友2月22日也迅速对俄罗斯宣布了他们的制裁措施。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停止了对“北溪二号”(Nord Stream 2)的认证。这条源自俄罗斯途经波罗的海海底的天然气管道已经铺设完毕但还未投入运营。德国政府的这一举措至少暂停向德国输送燃料,但也让莫斯科失去了收入来源。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对议会说,他制裁了五家俄罗斯银行和三名“高净值”高管,冻结他们在英国的资产并切断与他们的金融交易。

约翰逊说:“这是我们准备好的第一批、第一波。”

2月22日,俄罗斯议会批准普京在境外动用军力,有可能为对乌克兰发动更大规模进攻开亮绿灯。

欧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博雷利(Josep Borrell)说,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俄军目前在乌克兰领土”,但这不是“全面入侵”。

几个星期来,美国和欧洲盟友一直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入侵,将会有迅速和严重的后果。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在俄乌交界地带以及乌克兰以北的俄罗斯盟国白俄罗斯部署了15万大军和武器装备,人们一直在担心俄军会攻打乌克兰。

西方外交官和顿涅茨克居民向美国之音证实,俄军坦克夜间进入了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他们的存在是否构成俄军重大行动,或者这是否只是已在乌东地区的俄罗斯支持的民兵动向,目前还不清楚。

2月21日,在普京宣布承认两个乌东分离地区独立并下令出动俄军执行他所说的“维和”任务后,拜登宣布了首批制裁措施。

拜登行政当局的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们说,第一轮制裁是与普京2月21日的举动直接相关的具体措施,不代表“假如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我们一直在与盟友和伙伴协调准备的迅速和严厉的经济措施” 。

拜登2月21日发布的命令禁止与普京宣布独立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金融往来。

普京2月21日从克里姆林宫的一张桌子上对俄罗斯人民发表了近一个小时的电视讲话,勾画了他有关欧洲历史国界和1990年代苏联解体的解读版本。

普京说, 乌克兰东部和平结束冲突的“前景看不到”,但是莫斯科声称没有发动全面入侵乌克兰的计划。

“这不仅仅是一次关于俄罗斯安全的讲话,”美国行政当局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这是对乌克兰主权与独立的根本设想的攻击。他(普京)表明了他的观点,认为乌克兰历史上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他还做出了一些有关乌克兰争议的不实宣称,目的似乎是给可能的军事行动找借口。这是向俄罗斯人民发表讲话,为战争寻找理由。”

(美国之音驻五角大楼记者巴布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