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切斷了俄羅斯的國際融資渠道

發表:2022-02-23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23日訊】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2月22日宣布切斷了俄羅斯政府的國際融資渠道並對兩家大型銀行實施制裁。拜登宣布,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行動「公然違反國際法」。

在該地區為可能與俄羅斯的對抗做緊張準備之際,拜登還下令把一些駐歐洲其它地方的美國陸軍部隊和空中支援調往更靠近俄羅斯邊界的地方。

拜登在白宮發表的簡短講話中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2月21日晚間下令派兵越境進入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開始」。普京在下令派兵前幾個小時宣布這兩處地區是獨立國家,不再是烏克蘭的一部分。

拜登措辭尖銳地質問說:「普京以為誰能以主的名義給他權利,在屬於他的鄰國的領土宣佈成立兩個新國家?」

這位美國領導人說,他的制裁將切斷俄羅斯「從西方募集資金」的來源。他還誓言,如果俄軍進一步向西侵入烏克蘭,俄羅斯「將付出更大的代價」,也就是受到更為嚴厲的制裁。

2月22日宣布的制裁目標包括普京小圈子內的三位男子:聯邦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博爾特尼科夫(Aleksandr Bortnikov)、普京辦公室高官謝爾蓋·基裡延科(Sergei Kiriyenko)和普羅姆斯維亞茲銀行(Promsvyazbank)董事長彼得·弗拉德科夫(Peter Fradkov)。

行政當局一位高級官員對記者們說,制裁打擊兩家與俄羅斯領導層尤為接近的銀行,它們控制著超過500億美元的資產。其中一家銀行是外經銀行(Vnesheconombank)。負責國際經濟事務的副國家安全顧問達利普·辛格(Daleep Singh)描述說,這家銀行是「克里姆林宮的高級存錢罐」。

他說:「不要搞錯——這只是我們能夠造成痛苦的尖利鋒刃而已。」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行政當局應可以拿出更多措施。

「(2月21日)宣布的制裁幾乎不會有任何作用,不管是在經濟上還是政治上,」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俄羅斯事務分析師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對美國之音(VOA)說。「今天宣布的制裁,特別是主權債務制裁,將只會對俄羅斯造成微小的、宏觀經濟方面的負面作用。」

拜登說,美國在歐洲的調兵行動並不是意在「與俄羅斯交戰」。但是他說,普京把向前蘇聯共和國烏克蘭境內的出兵行動稱為「維和」,對此,「我們誰也不會上當,我們沒有人會上當」。

2月22日,拜登還在白宮會晤了烏克蘭外長。白宮說,拜登「重申美國做好準備,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對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任何侵略做出迅速和果斷的回應」。

普京2月21日在克里姆林宮發表講話時宣稱,烏克蘭從來也不是獨立國家,而是大俄羅斯勢力範圍的一部分,不是西方的「傀儡」。

拜登提到普京時說:「他直接攻擊了烏克蘭的生存權。」他還說,通過外交解決危機,「仍然有時間避免(全面入侵的)最壞的可能」。

但是,拜登得出結論說:「我們將以其行動,而不是言辭來判斷俄羅斯。」

拜登警告美國人說:「捍衛自由將是有代價的」,隨著烏克蘭境內暴力的加劇和俄羅斯擴大入侵,全球石油價格將會飆升,美國人支付的汽油價格會隨之上漲。

在拜登落實早已承諾會做出的制裁的同時,其它西方盟友2月22日也迅速對俄羅斯宣布了他們的制裁措施。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停止了對「北溪二號」(Nord Stream 2)的認證。這條源自俄羅斯途經波羅的海海底的天然氣管道已經鋪設完畢但還未投入運營。德國政府的這一舉措至少暫停向德國輸送燃料,但也讓莫斯科失去了收入來源。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對議會說,他制裁了五家俄羅斯銀行和三名「高淨值」高管,凍結他們在英國的資產並切斷與他們的金融交易。

約翰遜說:「這是我們準備好的第一批、第一波。」

2月22日,俄羅斯議會批准普京在境外動用軍力,有可能為對烏克蘭發動更大規模進攻開亮綠燈。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博雷利(Josep Borrell)說,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俄軍目前在烏克蘭領土」,但這不是「全面入侵」。

幾個星期來,美國和歐洲盟友一直警告說,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將會有迅速和嚴重的後果。一段時間以來,俄羅斯在俄烏交界地帶以及烏克蘭以北的俄羅斯盟國白俄羅斯部署了15萬大軍和武器裝備,人們一直在擔心俄軍會攻打烏克蘭。

西方外交官和頓涅茨克居民向美國之音證實,俄軍坦克夜間進入了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他們的存在是否構成俄軍重大行動,或者這是否只是已在烏東地區的俄羅斯支持的民兵動向,目前還不清楚。

2月21日,在普京宣布承認兩個烏東分離地區獨立並下令出動俄軍執行他所說的「維和」任務後,拜登宣布了首批制裁措施。

拜登行政當局的一位高級官員對記者們說,第一輪制裁是與普京2月21日的舉動直接相關的具體措施,不代表「假如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我們一直在與盟友和夥伴協調準備的迅速和嚴厲的經濟措施」 。

拜登2月21日發布的命令禁止與普京宣布獨立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和金融往來。

普京2月21日從克里姆林宮的一張桌子上對俄羅斯人民發表了近一個小時的電視講話,勾畫了他有關歐洲歷史國界和1990年代蘇聯解體的解讀版本。

普京說, 烏克蘭東部和平結束衝突的「前景看不到」,但是莫斯科聲稱沒有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的計畫。

「這不僅僅是一次關於俄羅斯安全的講話,」美國行政當局的一位高級官員說。「這是對烏克蘭主權與獨立的根本設想的攻擊。他(普京)表明瞭他的觀點,認為烏克蘭歷史上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他還做出了一些有關烏克蘭爭議的不實宣稱,目的似乎是給可能的軍事行動找藉口。這是向俄羅斯人民發表講話,為戰爭尋找理由。」

(美國之音駐五角大樓記者巴布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