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和欧盟冻结普京与俄外长资产等制裁

发表:2022-02-26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美国2月25日宣布将冻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资产,在此之前,欧盟和英国采取了类似步骤。目前,世界各国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试图加大对俄罗斯政府的制裁。

美国财政部2月25日宣布了这项行动。在这之前,欧盟外长在布鲁塞尔开会,一致同意冻结普京和拉夫罗夫的财产和银行账户。

英国政府2月25日也采取了同样行动。英国外相丽兹·特拉斯在推特上说:“我们不会停止向克里姆林宫施加经济痛苦,直到乌克兰主权得到恢复。”

白宫新闻秘书珍·莎琪说,美国、欧盟和英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讯息,表明了对(普京的)行为的反对力量”。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对普京和拉夫罗夫的制裁反映了西方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绝对无能”。

世界领导人极少成为直接的制裁目标。据《法新社》报道,目前唯一受到欧盟制裁的元首是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奥地利外长亚历山大·沙伦贝格说,对一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采取这一举措,这是“历史上的独特步骤”,但是他说,这显示欧盟国家在反对俄罗斯行动方面的团结。

欧盟对普京和拉夫罗夫的制裁是更广泛的一揽子制裁措施的一部分,这些制裁目标包括俄罗斯的银行、炼油厂和国防产业。

然而,欧盟领导人同意,目前就对普京和拉夫罗夫实施旅行禁令还为时过早,因为有必要保持谈判渠道的开通。

英国首相约翰逊2月25日呼吁各国把俄罗斯踢出国际银行转账系统“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FIT),以对莫斯科“施加极限痛苦”。

乌克兰一直呼吁在SWIFT系统中封杀俄罗斯,并敦促欧洲对莫斯科实施更为有力的制裁。然而,一些欧洲国家,包括德国,对此犹豫不决。

德国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2月25日说,欧盟通过的在银行方面的一揽子制裁对普京政府的打击力度比把俄罗斯踢出SWIFT支付系统更为有力。

她说:“看上去最硬的剑并不一定是最巧的。”她还说:“此刻更锋利的剑是把银行列入名单。”

卢森堡外相让·阿塞尔博恩说:“有关SWIFT的辩论没有被排除出桌面,仍将继续。”

作为对制裁的回应,俄罗斯方面也采取了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英国飞机飞越其领空。在此之前,英国对俄航实施了类似禁令。

美国和几个盟国2月22日实施了第一批制裁。在此之前,普京宣布乌克兰有争议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为独立国家,这与他2014年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手法类似。

2月24日,在俄罗斯开始入侵乌克兰后几个小时,乔·拜登总统又增加了一轮制裁。他与七国集团领导人举行了视频峰会之后在白宫宣布:“普京选择了这场战争,如今他和他的国家将承担后果。”

美国的这波制裁的目标是俄罗斯的银行、寡头和高科技领域,制裁措施包括出口管控。拜登说,这些制裁将“挤压俄罗斯为其战略性的经济领域获取资金和技术的渠道,破坏其今后多年的产业能力”。

北约盟国,包括英国和欧盟2月24日也实施了更多制裁。制裁效果立即可以感觉出来,全球证券价格大跌,大宗商品价格蹿升。拜登承认,美国人的汽油价格将会上涨。

根据盖洛普2月25日公布的一项民调,在俄罗斯入侵之前,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认为俄乌冲突“是对美国重大利益的一个关键威胁”,比2015年有明显增多。当时,在俄罗斯于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后,只有44%的美国人认为这是个威胁。

这项民调是在2月1日至17日期间进行的,那时俄罗斯政府还没有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独立,也还未向两地派兵。

与2015年一样,大约半数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说,他们有可能把这一冲突视为对美国重大利益的关键威胁。

另外也在2月25日,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警告说,该庭有可能调查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之后是否可能犯下任何战争罪。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卡里姆·汗2月25日在一项声明中说:“我提醒在乌克兰领土展开敌对活动的所有各方,本办公室可能行使其管辖权并调查任何在乌克兰境内犯下的种族灭绝、反人类罪或战争罪。”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