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媒体借乌克兰战事批欧美 不少网民不买账(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2-02-27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Jean Catuff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7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尽力引导国内舆论,令中国的外交政策能够自圆其说,并且借机批评西方国家的弱点,是放弃盟友。至于民间的声音,并不是一面倒跟随官方调子,中国网民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分成支持、中立及反对三大类。

俄罗斯军队全面入侵邻国乌克兰24小时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顺利完成首日任务,而乌克兰政府指,俄军已经控制首都基辅附近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所属区域。美国国防部官员指,俄军向乌克兰发射逾160枚导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下令军队总动员作战。乌克兰政府又要求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

负责国际新闻的前媒体编辑高先生本周五(2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中国官方媒体对乌克兰局势的报道,除了支持俄罗斯,也不想得罪乌克兰,他说:"官媒的态度,认为西方把这件事扩大化了,西方指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中方认为不是侵略,只是俄方出于安全的考虑,并且认为还有机会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这是表面态度,但是他们(中国)第一时间开放了(俄罗斯)小麦进口,实质上是支持。”

官媒援引泽连斯基视频讲话:西方完全放弃乌克兰

中国央视新闻周五援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的视频讲话,指责西方完全放弃了乌克兰,"我问了27个欧洲国家领导人,乌克兰会加入北约吗?但所有人都害怕了,所有人都没有回答我。”

众多网民纷纷留言评论,观点大多支持俄罗斯,呼吁乌克兰投降。网民"归辰-紫玥"写道,西方国家支持制裁俄罗斯是真的,但它们可没把乌克兰当回事。另有网民叫乌克兰政府"别撑着了,真为了百姓好就投降,你美国兄弟炸索马里也不管你了"。还有留言:乌克兰跟俄罗斯还有血缘关系,闹成这样全是乌克兰自己犯错在先,找自家大哥谈,还有机会。

中国网民立场分挺俄、中立及反俄三类

有关乌克兰局势的话题已经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排行第一。不愿公开姓名的评论员高先生说:"大部分民众他们的态度从极端到中立,基本上是全民叫好的趋势,要求恢复前苏联的版图;另一部分则反对战争,持打仗会死人的心态,比较清醒的人认为俄罗斯这次侵略乌克兰会对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他们是反对侵略,分三个类型。”

有网民翻出1969年3月4日,中苏交恶时期《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头版社论,题目是《打倒新沙皇》,籍此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少网民留言,提醒中国真正的敌人是北方的俄罗斯。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总统府发布的片段显示,基辅最大的热能发电厂遇袭,传出巨大爆炸声。在基辅上空可以见到怀疑是俄军直升机,在浓烟之中飞过。市内住宅区也被炮弹击中,留下大批弹药碎片。俄罗斯声称,摧毁83个乌克兰境内地面目标,行动达到所有目的。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一名顾问透露,俄军占领距离基辅北面9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遗址。

评论指美国的反应力度至关重要

关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对本台说,普京在乌克兰发动战争出乎意料,美国的回应力度至关重要。他说:"美国如果只是有限度的制裁,乌克兰就有可能跟普京谈判,因为乌克兰是打不过俄罗斯的。最主要的是给人一个想法,如果两岸发生战争,美国靠得住还是靠不住。”

查建国说,台湾和乌克兰不同,因为乌克兰可以长期纠缠住俄罗斯:"如果台海战争,台湾一旦被打败,那么可能就是彻底的败了。你西方其他的各种制裁都晚了。这方面确实给人很大的回味和想法。”

美国及盟友对俄新制裁限制美欧日货币交易

美国总统拜登在周四(24日)表示,美军不会出兵乌克兰与俄军交战。美国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包括:美国及其盟友将限制俄罗斯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进行交易的能力,对金融业发起制裁,切断俄罗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进口等。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乌克兰首府基辅大区内另一个城镇戈斯托梅利,有民居受到炮火波及。戈斯托梅利的机场被视为主要军事目标。该机场一度被俄军伞兵占领,乌克兰政府军随后重新夺取对该机场的控制权。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已经准备包机,将分批接走当地的中国公民。当地有约六千名中国公民,不少是留学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