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媒體借烏克蘭戰事批歐美 不少網民不買賬(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2-02-27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Jean Catuff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7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盡力引導國內輿論,令中國的外交政策能夠自圓其說,並且藉機批評西方國家的弱點,是放棄盟友。至於民間的聲音,並不是一面倒跟隨官方調子,中國網民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分成支持、中立及反對三大類。

俄羅斯軍隊全面入侵鄰國烏克蘭24小時後,俄羅斯總統普京聲稱順利完成首日任務,而烏克蘭政府指,俄軍已經控制首都基輔附近切爾諾貝利核電廠所屬區域。美國國防部官員指,俄軍向烏克蘭發射逾160枚導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已下令軍隊總動員作戰。烏克蘭政府又要求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

負責國際新聞的前媒體編輯高先生本週五(2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中國官方媒體對烏克蘭局勢的報導,除了支持俄羅斯,也不想得罪烏克蘭,他說:"官媒的態度,認為西方把這件事擴大化了,西方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方認為不是侵略,只是俄方出於安全的考慮,並且認為還有機會以和平的方式解決衝突,這是表面態度,但是他們(中國)第一時間開放了(俄羅斯)小麥進口,實質上是支持。」

官媒援引澤連斯基視頻講話:西方完全放棄烏克蘭

中國央視新聞週五援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表的視頻講話,指責西方完全放棄了烏克蘭,"我問了27個歐洲國家領導人,烏克蘭會加入北約嗎?但所有人都害怕了,所有人都沒有回答我。」

眾多網民紛紛留言評論,觀點大多支持俄羅斯,呼籲烏克蘭投降。網民"歸辰-紫玥"寫道,西方國家支持制裁俄羅斯是真的,但它們可沒把烏克蘭當回事。另有網民叫烏克蘭政府"別撐著了,真為了百姓好就投降,你美國兄弟炸索馬里也不管你了"。還有留言:烏克蘭跟俄羅斯還有血緣關係,鬧成這樣全是烏克蘭自己犯錯在先,找自家大哥談,還有機會。

中國網民立場分挺俄、中立及反俄三類

有關烏克蘭局勢的話題已經登上新浪微博熱搜排行第一。不願公開姓名的評論員高先生說:"大部分民眾他們的態度從極端到中立,基本上是全民叫好的趨勢,要求恢復前蘇聯的版圖;另一部分則反對戰爭,持打仗會死人的心態,比較清醒的人認為俄羅斯這次侵略烏克蘭會對世界產生重大的影響,他們是反對侵略,分三個類型。」

有網民翻出1969年3月4日,中蘇交惡時期《人民日報》、《解放軍報》頭版社論,題目是《打倒新沙皇》,籍此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少網民留言,提醒中國真正的敵人是北方的俄羅斯。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總統府發布的片段顯示,基輔最大的熱能發電廠遇襲,傳出巨大爆炸聲。在基輔上空可以見到懷疑是俄軍直升機,在濃煙之中飛過。市內住宅區也被炮彈擊中,留下大批彈藥碎片。俄羅斯聲稱,摧毀83個烏克蘭境內地面目標,行動達到所有目的。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一名顧問透露,俄軍佔領距離基輔北面90公里的切爾諾貝利核電廠遺址。

評論指美國的反應力度至關重要

關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對本臺說,普京在烏克蘭發動戰爭出乎意料,美國的回應力度至關重要。他說:"美國如果只是有限度的制裁,烏克蘭就有可能跟普京談判,因為烏克蘭是打不過俄羅斯的。最主要的是給人一個想法,如果兩岸發生戰爭,美國靠得住還是靠不住。」

查建國說,臺灣和烏克蘭不同,因為烏克蘭可以長期糾纏住俄羅斯:"如果台海戰爭,臺灣一旦被打敗,那麼可能就是徹底的敗了。你西方其他的各種制裁都晚了。這方面確實給人很大的回味和想法。」

美國及盟友對俄新制裁限制美歐日貨幣交易

美國總統拜登在週四(24日)表示,美軍不會出兵烏克蘭與俄軍交戰。美國宣布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包括:美國及其盟友將限制俄羅斯使用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進行交易的能力,對金融業發起制裁,切斷俄羅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產品和技術進口等。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烏克蘭首府基輔大區內另一個城鎮戈斯托梅利,有民居受到炮火波及。戈斯托梅利的機場被視為主要軍事目標。該機場一度被俄軍傘兵佔領,烏克蘭政府軍隨後重新奪取對該機場的控制權。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已經準備包機,將分批接走當地的中國公民。當地有約六千名中國公民,不少是留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