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师不算龙脉的真正原因(图)

发表:2022-03-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脉
中國龍 (图片来源:AdobeStock)

龙脉是风水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根据《雪心赋正解》:“龙者,山之行度,起伏转折,变化多端,有似于龙,故以龙明之。”所以龙脉是用于表示山脉的走向、起伏、转折、变化等现象,并从而推断出某地点地理位置的好坏,即生气集中的地点为吉,生气消散的地点为凶。龙脉直接关系到国运、家运兴衰荣辱,然而这么重要的风水,为什么一直以来很多风水师都不愿意看?龙脉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神秘内涵?

龙脉真相

据维基百科记载:脉的本义是血管,引申为像血管一样连贯的东西。龙的身躯多取材于蛇,可谓以绵长为特征。从字面上看,龙脉就是山脉的绵长连贯的血管了,是生气输送的工具。观察大自然的群山起伏,生气是由地势高而往低处运行,是由气压高而往气压低的位置运行,而气止的地方即是生气集中的地点了,往往气止的地点都会有界水的情况出现,《葬书》:“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

界水主要功能是界止龙脉的运行,当龙脉伸展到尽头,经过粗到细的起伏、过峡、开帐出帐、顿跌剥换、束气结咽等的变化,然后脱脉而秀,遇水而生气界止,然后结穴。以龙为名则因为龙变化多端,就好像地形复杂一般,而且龙是非常高贵的生物,风水学认为大自然犹如龙一样可敬。

如果一个建筑位于生气集中的龙穴上,则对建筑的主人有利;如在生气集中的龙穴上方的龙脉上开采矿石或任何的破坏活动,则对该地方不利,因为输送生气的脉遭到了破坏。关于山脉的称呼,大山大水称干龙,小山小水称支龙;山水之头称来龙,山水之尾称去龙;山峦起伏,顿错有致,“紫气如盖,苍烟若浮,云蒸霭霭,四时弥留;皮无崩蚀,色泽油油,草木繁茂,流泉甘冽,土香而腻,石润而明”者,称生龙,是生气结穴必见的现象。

还有什么沉龙、潜龙、飞龙、腾龙、翔龙、群龙、回龙、归龙、卧龙、死龙、隐龙、高冈龙、平洋龙等等……甚至平坦之地也有龙,“高一寸为山,低一寸为水”。龙神碑,是化生气以用的地点,如控制水管输送水源的开关。俗称龙神为龙脉的守护神,高明的地师,会在造阴宅时点神气以安碑,以护生气之源,尔后借扫墓之名加以祭祀以掩人耳目。

不算龙脉

风水师有三不算,其中之一就是不算万岁!龙脉这么重要的风水,为什么一直以来很多风水师都不愿意看?旅德风水师钱杰解释:当然不敢得罪千古帝皇,但他们都已魂归青山,冥冥之中想必知道了事后发生的一切。我这里只是聊聊,中国茫茫几千年王朝兴亡更迭和龙脉的故事而已。也不算缺乏敬畏之心吧!

风水源自中国,最主张的是“天人合一”、“顺应自然”、“敬畏大地”。但自从有了风水,有了地理四科“龙、砂、穴、水”之说,中国就成了一个争龙夺脉的帝国。祖宗发明风水的那一刻起,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没有安宁过,几千年以来遭遇了“龙脉风水劫”!

不管是正史也好,野传也罢,皇家贵族、王侯将相都不择手段地“争龙夺脉”,每个朝代和大多帝皇都有“保龙脉和挖龙脉”的传说。“保龙脉”,是专制统治者相信,一个皇权之所以建立,能兴旺发达地统治下去,很大程度是因为皇族葬到了一块,能建立千秋万代的龙脉上。

如果龙脉断了,风水宝地也就破了;建在龙脉上的祖坟皇陵被挖了,那将意味着皇族和国家的衰落。所以他们甚至会以胜于抵抗外侵的力量来保护龙脉。“保龙脉”?那是因为有“破龙脉”一方的存在。对方出尽心机,想斩断当权者的的龙脉,破坏皇家的风水,意在推翻皇权,设法争夺龙脉气运,成为正统。

龙脉之劫

既然龙脉关乎国运,出人意料的是,原来龙脉居然也有劫数!大山大河被斩成无数段,这就是耸人听闻的“斩龙脉”。

旅德风水师钱杰说:“保龙脉”和“破龙脉”双方你死我活的互相争斗,其恶果都呈现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通过几千年的互掐和破坏,风水师认为,中华民族的元气受到了严重的挫伤。“争龙夺脉”让大地买单,既自伤国运,又伤了大地的元气。

曾经算得上国富民强的泱泱大国,结果被树上采野果为生的西方人步步紧逼,还差点被上百条洋枪洋炮灭了国。由这场“保龙脉”和“破龙脉”引起的风水劫,少说可以从秦开始,一直是所有专制统治者的惯用手段。

历史上曾经出现很多帝王担心龙脉生沉,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被别人给抢了去。为了使统治能够绵延千秋万代,避免其他人再度称王称帝,干脆把全国各地的龙脉挖了个底朝天,想方设法消灭潜在的王气,只可惜了华夏大地被糟蹋了个够,大山大河被斩成无数断,这就是耸人听闻的“斩龙脉”。

曾经雄心壮志的炀隋帝,得知李渊家族造反,第一时间不仅挖断了李渊家族的龙脉,也挖了李唐家的祖坟。被挖了祖坟的李唐家也好不到那里去,灭隋后,袁天罡,李淳风两大绝世高人,以保主子-李氏的江山,自告奋勇献计斩断位于阆中的龙脉,来了龙头,龙身二分离。

在宋朝建立之初,宋太宗听说,当时仍被北汉统治的晋阳出过好几个皇帝,是个“龙城”之后,更是亲自带兵攻下太原城,并火烧太原城,再水灌太原城……

中华大地上发生过最大的“龙脉风水劫”,恰恰出自千古一奇人的刘伯温之手,据说他是个能预测天命的风水师,更苦煞大地的是,他还尤其擅长斩龙之术。相传,为了保住了大明主子能万代延续,一百条中华大地上的龙脉,足足被刘伯温斩断了九十九条。

到了清廷,西方已经在“牛顿三大定律”,有了洋枪洋炮。咸丰皇帝为灭太平天国,不仅挖了洪秀全的祖坟,还把其他人的坟墓,悉加掘毁,并凿断其所有坐山。挖祖坟是帝国传承的一大特色,不仅古代帝皇,甚至到了现代的军阀孙殿英,也出现了保护性挖掘,此处就暂时不多作论述了。

经济腾飞 破龙脉

改革开放经济腾飞,民生改善国力增强,照理说应该是好事。那么为什么中国,依然受到国际社会的处处排挤?中华龙脉到底出了什么神秘问题?

旅德风水师钱杰感叹:综观大国历史,皇家朝庭为了千秋大业、子孙万代。他们不惜伤害中华民族的元气,这几千多年的破坏中,大地的元气受到了重挫。他们没有想到,在糟踏大地的时候,也在自残。最后牺牲的不仅是脚下的土地,也伤了帝国的元气。

到了现在,这种伤害就叫“破坏环境”!虽然没有了“破龙脉”、“斩龙脉”之说,也不知跨海、窜山、架桥等等,算不算类似此举?这也是现代科学家常常提到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如果反过来理解的话,那就是:环境有危,不可以再付出环境的代价,去发展经济了。几年过去,效应如何大家有目共睹。总之,是非成败转头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能掌握国运命脉的毕竟还是老天、民意。

中国的未来到底如何?中华神传文化泱泱五千年,中国人和崛起的神州大地,什么时候能真正攀上世界之巅?钱杰先生用一句话提醒:“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责任编辑:陈锦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