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见人品 小事见人心(图)

发表:2022-03-01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饭 人品 细节
一个钱字,最能看清人心,看透人性,也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品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细节人品,小事见人心。

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往往能反映出一个人最真实的面貌。

【01】生气时的态度

一个人的情绪里,藏着他真实的样子,包括人品、气度和教养。

毕竟,一个人在生气时,往往做不到伪装。一些不妥的情绪、想法,甚至行为,也会随着脾气,一股脑地发泄出去。所以,要想看清一个人,不妨看看他面对生气时的态度。

你在生气时,所表现出来的刻薄、自私、算计,或许并不是因为情绪战胜了理智,有可能就是一个人的真实内心。

而真正的人品,经得起愤怒的考验。他们不是不生气,而是即使生气,也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管得住自己的脾气。

这样的人,也是值得我们尊重和深交的人。

【02】面对利益,见人性

利益是一个人的试金石,只有在利益面前,人才会显出本性。这个时候,通常是识人的最佳时刻。

《论语》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其意思是说:君子看重的是道义,而小人看重的是利益。

看清一个人,就要看他面对利益时的表现。

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见利忘义的故事。正如曾国藩所言:与好利人共事,己必受累。

意思是说,和那些过分贪图利益的人共事,那到头来一定会连累到我们自己。

就是因为利益像一面照妖镜,让每个人在它面前,一定会原形毕露。

利益面前,有可能,亲人成为仇人,朋友变成陌路,一个钱字,最能看清人心,看透人性,也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品行。

【03】说话有分寸

说话跟办事一样,都要落到实处。夸夸其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一个人的能力如何,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嘴皮。有几分能耐,就说几分话,不必吹嘘。

这样的人,最靠谱。

【04】吃饭时,看素养

一个人,是否值得深交,和他一起吃顿饭,便能看清他的品格,看清他是不是可靠,看清他的修为。

从吃饭,便能看清一个人是否有素养。

有素养的人,在吃饭时,说话总是温声细语,在公共场合,顾及他人的感受

而没有素养的人,对菜品稍有不满,便会对服务员劈头盖脸地谩骂,亦或者大声嘟囔着,要找经理,讨要个说法。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不易。

真正有素养的人,在用餐时,也会体会到服务员的辛苦与不易。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而没有素养的人,更注重自己眼前的利益,遇事总喜欢发脾气和大声埋怨。

有素养的人,与人提意见时,会把话留在后面说,因为这样会更合适。

同时,也懂得说话的分寸,不会让人反感。

【05】得理时也能让人

《菜根谭》中讲过:“攻人之恶,毋太严,要思其堪受。”

得理之人,不咄咄逼人,懂得顾忌他人感受,懂得理让三分,会更让人敬佩。

所谓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中国有句老话:“让人三分不亏,容人三分无损。”

不抓他人的错误不放,是一种与人相处的高级智慧。

《朱子家训》中说道:“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

给他人留余地,也给自己留宽路;得意时不忘形,也是给自己塑人品。

得理要饶人,理直气要和,不仅是一种厚道,也为将来积攒福报。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