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副省长兼公安厅长落马 中共政法官场持续风暴(图)

发表:2022-03-0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
中共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宣告落马。(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四天前,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王大伟仍在辽宁省反诈会议上布置工作,如今这位中共副省级高官却宣布落马了。

据3月1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的消息,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王大伟今年58岁,黑龙江望奎人,先后在国企、部委、基金会,以及地方党政系统历练,2013年执掌辽宁省公安厅,2017年任副省长兼任公安厅厅长,至落马前后已执掌辽宁省公安厅9年。他是虎年第四虎,也是今年辽宁省首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在他之前,已有两任辽宁省公安厅长被查。

四天前曾部署辽宁省反诈会议

辽宁省政府官网显示,除省长李乐成外,辽宁共有9位副省长,王大伟排名第5,负责公安、司法、打击走私、信访等方面工作,分管省公安厅、司法厅,省委省政府信访局。

2月25日,辽宁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大伟并非科班出身的警察,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学习的是森林采运工程专业,毕业后(1990年)又进入国家林业投资公司工作。

然而仅一年半时间,王大伟命运迎来转折,转到国务院经贸委秘书局工作,五年多即任经贸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之后又在中国联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数年。

2003年转战地方,历任哈尔滨市副市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2013年跨省任辽宁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督察长(兼),同年任辽宁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2017年任副省长,同时继续执掌省公安厅,直至落马。

王大伟任内曾破获过一起重大抢劫案。2017年5月,沈阳市法库县发生一起抢劫金店案,价值138万的黄金首饰被抢走。该案被定为2017辽宁省一号公案。王大伟当时任该案专案组总指挥,时任沈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建军任现场总指挥,53小时即破获此案。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8月12日,杨建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当年12月27日,2021年度全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杨建军在发布会上被点名是“保护伞”。

接连三任辽宁省公安厅长被查

一年多以来,辽宁掀起政法风暴,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2021年1月),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2021年8月),以及王大伟等省部级高官先后被查。

上述三人接连执掌辽宁省公安厅。李文喜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近9年(2002年5月至2011年3月),薛恒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2年(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王大伟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9年(2013年3月至2022年3月)。

李文喜自诩为“全省(辽宁省)人民的门卫和更夫”,“双开”通报提到,他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取巨额矿产收益,利用执法司法权谋取私利,肆无忌惮聚钱敛财。目前,李文喜已于2021年9月被提起公诉,案件尚未审理宣判。与李文喜和王大伟不同,薛恒是主动投案。当时中央督导组进驻辽宁督导政法整顿工作,仅5天后薛恒主动投案。

今年2月,薛恒被开除党籍。相关通报提到,他大搞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和单位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经商办企业,毫无纪法底线,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和市场经济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李文喜、薛恒、王大伟落马前,均有下属或搭档被查。在李文喜之前,辽宁省政协原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白月先,辽宁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张德威等人接连被查。

在薛恒之前,辽宁省司法厅副厅长姚喜双等10名政法干部,丹东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孟炜接连被查。在王大伟之前,辽宁省盘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申海青,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军均已被查。

其中,申海青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反恐怖工作总队政委、公安厅技侦总队政委(副厅级),是王大伟的直接下属。杨建军曾任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辽宁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该学院隶属于辽宁省政府,由省公安厅负责管理。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