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开车太伤身 如何自我保养排毒?(组图)

发表:2022-03-05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驾车族应多食用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等滋补肝血,以明目养肝。
久坐开车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自我保养和排毒非常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论是私家车族还是以司机为职业的朋友们,由于久坐开车长时间屈膝坐在车内,很少运动,饮食不定时,全身血液循环缓慢,伤害肠胃和肝脏等器官,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因此自我保养和排毒就非常重要了。

开车司机的自我保养

1、开车时间不宜过长

开车时间不宜超过5个小时。开车时间过长,易导致过度疲劳、精神紧张,从而可能会引发神经调节失衡,诱发高血压、神经性头痛等疾病。

2、开车戴手套

不戴手套赤手开车,汽车的震动会通过方向盘的震动传递给人体,极易导致肌肉痉挛萎缩,甚至使骨关节发生改变,出现局部性骨质增生或变形性关节炎。

3、坐姿要正确

开车时,坐姿要正确。双眼平视,双手握在方向盘的10点10分处,上臂与方向盘呈90度角。身体稍前倾,让膝盖略高于大腿,腰部触及座位。

4、加强运动健身

长期久坐,颈部、腰部及四肢关节长时间处于同一姿势,会减缓血液循环的畅通,易导致颈椎病、腰肌劳损、肩周炎、痔疮等疾病。

5、尽量减少油脂摄入

开车消耗体能较少,许多人又缺乏健身运动,身体大多偏胖,因此,驾车族应尽量减少油脂摄入,避免饮食过量,这样可防止头晕、困倦,因为饱餐之后血液分配至消化系统较多,影响心脑供血,往往出现心脑轻度缺血缺氧,驾车人容易头脑不清醒,造成事故。

6、多食滋补肝血食物

驾车族应多食用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等滋补肝血,以明目养肝。
驾车族应多食用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等滋补肝血,以明目养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开车的人由于要集中精力,睁大眼睛,观察前方情况,故较费眼神,尤其是在夜间开车,更是用眼过度,易耗肝血。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目受血则能视,久视则耗伤肝血,故驾车族应多食用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黍米、燕麦等;蔬果类,如刀豆、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等滋补肝血,以达明目养肝之目的。

7、喝白开水 少喝浓茶或者咖啡

有人驾车喜欢喝浓茶、咖啡提神,然而,经常饮用浓茶或咖啡,随着时间的积累,人体会对浓茶或者咖啡产生耐受性,而耐受性的产生,必然引起浓茶、咖啡用量的增大,导致利尿太过而损伤阴津。

因此,驾车族应尽量喝白开水,根据天气的冷暖及当时身体状态,饮用凉白开水或热白开水。而提神的最好办法是强制自己休息,哪怕是短暂的休息,休息之后自然就有精神了。

8、减少夜间活动和吃宵夜

有车族应尽量减少夜间活动和吃宵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物节律是人类有史以来自然形成的,随意打乱这个节律,人体会有很多不适,正常生物节律被打乱,睡眠不足也会影响次日驾车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