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朝令夕改引恐慌 港市面如死城(图)

发表:2022-03-05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商场内几乎空无一人,突显市道萧条。(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商场内几乎空无一人,突显市道萧条。(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延烧。相比起各国陆续放宽大部分防疫限制,港府在中共的“清零”路线下,防疫政策越收越紧,当局进行全民强制检测时会否封城,至今仍未有公布定案。港人无所适从下唯有“自救”,连日来将超市货架抢购一空,大型商场变死城。市民和评论人认为,防疫政策不透明,加上朝令夕改,是造成恐慌的主因。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累计有超过42.7万人确诊,当局指疫情还处于高水平。面对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央下令“控疫压倒一切”,林郑月娥政府随即宣布将于3月对全港740万人进行全民强制检测。措施公布后,“封城”、“禁足”的消息满天飞,惟官员的口径前后不一。

强制检测细节未明 “禁足”引忧

美国之音报导,林郑先是称禁足“不现实”,但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一周后推翻有关说法,称不排除“禁足令”。随后,林郑本周三的最新说法是,不会推行全城禁足,但会有措施压缩人流。

官员对封城禁足的说法前后矛盾,引起了香港市民恐慌,纷纷赶到超级市场及药房购买食品、药物、日用品和清洁用品,以备随时被关在家中。全港多家超市出现货架被抢购一空的情境。连锁超市药房百佳及屈臣氏星期五宣布,将对米、罐头食品、面食、盒装鸡蛋、厕纸、止痛退烧及伤风感冒等货品实施限购,每次交易每项货品限购5件。

港人许女士连日都到超市抢购新鲜蔬菜等食物。她批评政府防疫措施缺乏透明度,“究竟是3月几号(全民强检)?⋯⋯你都没有一个透明度,变成那些人都周围在‘扑’(抢)食物。每个人早上一起来,就要看今日超市开了门没有?有没有什么蔬菜买啊?”

另一边厢,香港的大型商场、百货公司的人流“清零”,市面上人车稀疏,气氛有如死城。官方尚未宣布是否禁足,香港已有如“半封城”。目前,公共巴士、地铁、渡轮等6大公共运输交通工具,都因为有大量员工染疫隔离而调整服务,巴士公司周五起暂停共104条巴士路线。连港铁、渡轮都宣布削减班次或航线。

“打小人”也被禁 市民悲观不满

3月5日是黄历“惊蛰”,香港人有“打小人”宣泄怨气、驱除恶运的传统。但当局已预先警告不得到铜锣湾鹅颈桥“打小人”,更将档摊用封锁线围封,禁止他们营业。

专程前来却看不到“打小人”的83岁香港市民赖先生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批评,港府的防疫政策令香港变“死城”,“好令人讨厌啊、这个社会,很悲观、对这个社会,搞到好像地府那样。”

赖先生说,早前港府官员在疫情下搞百人“洪门宴”,官员可以不遵守防疫措施、不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当局却没有跟进执法,“有官员讲就没有百姓讲,高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高官几十万一个月,百姓就买菜、看病都没钱。管理得很差,应管的事不管、不应管的就一直在‘车大炮’(说谎)。”

对于香港弥漫恐慌情绪,有资深传媒人整理了一个时序表,解释市民为何会到处抢购食粮,在社交媒体上热传。

“1月3日:政府严正澄清没有禁晚市(堂食)计划;1月5日:政府宣布1月7日起晚市禁堂食。

2月8日:指特首选举不会延期;2月18日:特首选举宣布延期。

2月10日:快速测试不能代替强检;2月25日:宣布快速测试能代替强检。

2月12日:政府表示无计划封城;2月28日:政府不排除禁足。”

有份转发这条帖文的香港女星翁静晶在脸书写道,小时候,老师在歴史课中教授“朝令夕改”这词汇,谓此乃败政昏君之共同。“‘朝令夕改’的下一句,通常就是‘民不聊生’。不明白什么叫‘朝令夕改’?意思就是政府早上颁布的命令,晚上竟又推翻;反反复复,人民无所适从。”

香港知名作家、时评人陶杰在脸书分析香港所谓抗疫政策“人不人鬼不鬼”的原因。“七嘴八舌、怀有政治目的、企图混水摸鱼、判断林郑不可能连任而墙倒众人推、务求自己上位的浑人大多,包括医学界。香港今日丑陋得如此畸型,连同日治时期,开埠以来从未得见,令人大开眼界。”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