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的报告连续3年强调同一事 影响楼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05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再次强调“房住不炒”
李克强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公布今年GDP增长5.5%等经济目标外,再次强调“房住不炒”,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楼市的态度。另外房地产市场出现新变化,房地产税试点或延缓。

“房住不炒”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部分重点工作是财政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近9.8万亿元;政府投资方面,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

李克强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从2020年至2022年,“房住不炒”已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楼市的态度。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合理住房需求”,从需求群体来看,新市民的居住需求将受到重点关注。

3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所谓“新市民”,就是在城镇已经居住的,但是还没有户口的;或者是刚刚拿到户口不足两年、三年的。这个群体数量大概有3亿多人,他们都面临着安居、就业、创业、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这些需求。

房地产市场出现新变化 到了黑铁时代

2月24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称,2022年将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这项工作是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

中国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成为社会共识。中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希望全年能够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新筹集公租房10万套,棚户区改造120万套。

从王蒙徽的表态可以看出,之前大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建设已经饱和,房地产市场进入新的时期,这一点房地产开发商也有同感,但更有紧迫感。

据官媒《新京报》2月12日报道,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在集团2022年会上总结称,房地产业出现市场分化越趋明显,行业规模开始萎缩。

郁亮表示,对房地产业来说,去金融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痛苦的过程。

郁亮指出,房地产行业已非处于“白银时代”、“青铜时代”,而是到了微利的“黑铁时代”,因此公司的收入、福利、补贴等都要建立新的锚定点,与黑铁时代相应。在企业文化上,“毫无疑问最主要的8个字就是--节衣缩食、战时氛围”。

郁亮说,房地产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如何理解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

房地产税或延缓试点

在北京当局强调“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包括恒大集团等房地产开发商深陷债务危机,房地产市场前景如何备受关注。

而在习近平当局力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中央政府希望通过房地产税来给地方政府增加财源。

但是《路透社》的报道分析指出,在经济降温的压力下,一些措施将会被暂缓实施,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房地产税。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就指出,经济面临较大压力时,并非推进激烈改革措施的好时机。

也有分析人士预计,2022年下半年之前,如果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官方可能公布房地产税试行方案。目前,金融监管部门已经略微放宽了对房地产融资的限制,以避免大规模债务违约的出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