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做阎罗王”是指什么?(图)

发表:2022-03-08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七阎罗大王图》,陆忠渊笔。
《五七阎罗大王图》,陆忠渊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韩擒虎隋朝的著名战将,字“子通”,河南人。由于唐朝皇室祖先有李虎,唐人为了避讳,时称韩为韩擒韩擒豹。至于民间流传韩擒虎“死做阎罗王”是一则真实的故事,且明确的被记载在大唐名相房玄龄编纂的正史《隋书・韩擒虎传》中。这是毋庸置疑的。

出身将门的韩擒虎,文才武略无所不具,勇武能敌百人,用兵出神入化,北周时历任都督、刺史等职。隋朝建立后,他为平定江南统一天下立下奇功。

西元589年正月初一,浓雾封锁大江。韩擒虎仅率领五百名精锐士卒,悄然渡江,势如破竹,直逼建康城下。在陈朝降将的帮助下,顺利进入陈朝皇宫,活捉陈后主,终结了南朝。班师回朝后,韩擒虎被隋文帝封为上柱国大将军。

平定江南后,韩擒虎坐镇凉州,震慑突厥,使其不敢轻易冒犯隋朝边疆。边境地区的人民获得了和平与安宁。西元592年,韩擒虎因积劳成疾,不治而卒,终年五十五岁。

但在韩擒虎病重去世前夕,发生了两件奇异的事情:一天邻居的母亲去探望韩擒虎时,发现他家门前仪卫俨整,犹如大王的威仪。老人惊讶的问这些人干什么,其中一人回答说:“我来迎王”,说完,这些人就不见了。与此同时,有人病重,忽然奔跑到韩擒虎家门前,大声说:“我要拜见大王!”

人们问要拜见什么王,那人答道:“阎罗王!”韩府众人听后要抓住他打一顿,被韩擒虎阻止。韩擒虎大声说道:“生为上柱国,死做阎罗王,斯亦足矣。”随后不久,他就去世了。后来韩擒虎“生为上柱国,死做阎罗王”的故事流传很广。

在敦煌文物中,就有一卷《韩擒虎话本》,惟妙惟肖的描述了韩擒虎如何被请去成为阴司之主的。

故事说明人死并不如灯灭,阴间、阎王、因果报应都是真实存在的。韩擒虎打仗珍惜人命,以奇兵统一天下,一生为守护国家百姓鞠躬尽瘁,生前荣耀死后成神,名垂青史,成为后人的参照。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