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几种菜都不要放冰箱 你知道吗?(图)

发表:2022-03-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哪些蔬菜不要放冰箱,怎样储存更保鲜呢?
哪些蔬菜不要放冰箱,怎样储存更保鲜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的蔬菜喜温,有的蔬菜喜冷,有的蔬菜喜干,有的蔬菜喜湿。储存不当,不用放冰箱的放冰箱了,浪费冰箱空间是小,菜被冻坏是大;该放冰箱的没放冰箱,菜的营养流失可就大了。怎样储存更保鲜呢?

必须冷藏的菜

1、叶菜、嫩茎和花菜:油菜、菠菜、芥蓝、竹笋、芦笋、圆白菜、紫甘蓝、菜花、西兰花等。

2、鲜豆类蔬菜:如荷兰豆、豌豆、黄豆芽、豌豆苗等。

3、新鲜菌菇:香菇、蘑菇、杏鲍菇、海鲜菇、口蘑等。

蔬菜特点:

这些蔬菜水分很足,如果不冷藏,很容易失水变蔫,影响口感还流失营养,另外还会加速亚硝酸盐的产生,而且它们都不怕冷,所以要冷藏。

10个冷藏小贴士必须得记牢

1、为了减轻挤压导致的变质,收纳前解开绑叶菜的绳子或胶带。

2、为最大限度保水,叶菜适合喷湿的厨房纸包裹,再装入带孔的袋子中冷藏。

3、鲜豆类个头小,适合保鲜袋收纳,不易散落。

4、菌菇呼吸作用强,绝对密封太闷热,适合带缝的保鲜盒收纳。

5、芦笋、韭菜、香菜、茴香可以立着放在装水的容器里,上面套个塑料袋收纳。

6、蔬菜和苹果、香蕉、猕猴桃、牛油果、桃子这些释放乙烯的水果分开放,以免加速蔬菜变质,比如让菠菜变黄、芦笋纤维化等,如果你记不住这些水果清单,那就干脆别把蔬菜和水果放一起。

7、蔬菜要和生蛋、肉和海鲜分开储存,以免交叉污染,最好蔬菜放上面,生的动物性食品放下面。

8、检查冰箱冷藏温度,确保在0-4℃之间。

9、温度保证0-4℃时,上面很多蔬菜都能冷藏1-2周,但是为了最佳食用品质,建议尽快吃完,具体建议如下:

生竹笋:最好当天吃完

青菜:最好1-2天吃完

菌菇:最好2-3天内吃完

鲜豆类蔬菜:最好3-4天内吃完

花菜:最好3-5天吃完

10、本可阴凉干燥处保存的蔬菜,切开后就要裹好保鲜膜或装入保鲜袋冷藏。

二、要干燥、阴凉、通风处储存的菜

大白菜、带皮大蒜和洋葱、土豆、地瓜、南瓜、紫薯、山药、芋头。

收纳位置:储存室或向阴阳台的架子上。

收纳容器:透气网兜、布袋、纸袋、篮子、筐子均可,比如大蒜、洋葱都可以装网兜挂墙上。

收纳提示:为减少水分流失,土豆别清洗,洋葱和蒜别剥皮。

解读:

先说说这些菜喜欢的温度,土豆最喜凉,最爱7-10°C,其次是南瓜和地瓜,大概12∼13°C,洋葱、大蒜更喜欢15∼16°C,另外它们对湿度的喜爱也略有不同,比如土豆比洋葱喜欢的湿度大。

在适宜的温度、湿度下,这些菜能存放1-2月甚至更久,考虑到咱们一两周也就吃完了,所以完全可以把它们统一放在阴凉、干燥、通风、无阳光直射的一个地儿,比如向阴的阳台。

如果不这样储存会怎样呢?

土豆如果冷藏,部分淀粉会分解为糖,不仅影响土豆口感,烹调时土豆颜色容易变黑,烤或炸等高温烹调时也会产生更多的致癌物丙烯酰胺。

而高温下储存则容易发芽或萎缩;光照又会使土豆皮变绿,这跟发芽一样,都会增加有毒物质龙葵碱的含量。

大蒜、洋葱冷藏(湿度高)、高温或光照时容易发芽、变蔫儿,这会影响口感,如果发霉还有安全隐患。

红薯冷藏容易产生硬心和不愉快的味道,所以也要干燥、阴凉、通风储存。

三、可冷藏,可不冷藏的菜

西红柿、黄瓜、西葫芦、茄子、甜椒、青椒、秋葵。

1、先说西红柿

未熟西红柿:厨房台面,无阳光直射,温度12°C以上。[11]

成熟西红柿:冰箱冷藏,3天内吃完,吃前回温1小时。

具体解读:

从超市买回来的西红柿基本都是硬邦邦的,这是为了便于运输,没熟就采摘的缘故。

直接把它们放在厨房台面上,西红柿自己就能释放乙烯催熟自己,2-3天硬度就会变软,也会产生充足的风味物质,也就是熟了。

温度12°C以上:

是因为高于12°C更利于乙烯的释放和风味物质的生成。

要避免阳光直射:

是因为阳光照射会给西红柿局部加温,会导致成熟不均匀。

摆放时要让西红柿的茎痕朝上:

是因为茎痕周围的果肉最柔软,茎痕朝下摆放很容易被压伤。

成熟后一时间吃不完,放到带缝的保鲜盒中冷藏,既能减少挤压,又能减少水分流失。

但是没熟的西红柿放冰箱却会抑制乙烯的释放,也会抑制风味物质的产生,吃起来的口感就不好。

2、青椒、彩椒、黄瓜、西葫芦、茄子、秋葵

这几种菜都原产于热带,可受不了0-4°C的低温冷藏,如此的低温很容易将它们冻伤,比如茄子冻伤后会皮上长点,种子和果肉褐变,食用品质严重下降,所以建议把它们存放在室温或向阴阳台。

储存提醒有3点:

1、跟地瓜、南瓜比它们皮更薄,更易失水,最好盖上一块薄布或厨房纸以减轻风干。

2、不要把它们跟产生乙烯的猕猴桃、芒果、香蕉等水果放一起,以延长储存时间。

3、它们肯定没土豆、地瓜、洋葱这些菜耐储存,所以最好3-4天吃完。

但是像夏天室温或向阴阳台温度依然很高的情况,还是把它们放进冰箱吧,不过要1-2天尽快吃掉,就是在冻害还不厉害的时候就消灭掉。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