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哪些富豪退出中共两会圈(图)

发表:2022-03-12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许家印于2012年3月3日出席两会。(图片来源:微博)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许家印于2012年3月3日出席两会。(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成为中共两会代表,是大陆企业家们搞政治攀附的重要一环,两会也是企业家们的云集之地,但近年不少处于麻烦境地的企业大佬纷纷缺席两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国政协常委许家印被拒于全国政协会议门外。

许家印缺席两会是政治性死亡?

许家印出生于1958年10月,头衔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他于2008年获选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后来又连续获得两个五年任期。此前他一直参与每年两会。

2012年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中国地产业巨头恒大老板许家印迟到,被记者围堵,他笑容满面一路小跑,腰上的金色爱马仕皮带格外吸引眼球,“皮带哥”、“许皮带”成为那年两会的主要花絮话题。

彭博社2022年3月6日报导称,许家印向全国政协提出请假申请,全程不出席政协会议,原因是“公司在全力化解经营危机”。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说,真正的原因是,许家印被告知不要参加。微博上的网民说得直截了当:“许家印被踢出群聊!”

2021年,恒大集团因无力偿还3000多亿美元的债务而引发全球关注。据报导,从2021年7月1日至11月中旬,许家印已通过变卖个人资产或质押股权等方式筹集资金,累计已向集团注入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

有评论指,中国互联网近年流行“社会性死亡”之说,许家印这位全国政协常委如果真的是被拒于全国政协会议门外,已不仅仅是“社会性死亡”,恐怕更像“政治性死亡”。

近年哪些企业大佬退出中共两会圈

许家印并非退出两会的首个大陆富豪。

2018年3月的两会上,第一次获选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首次亮相,并带去了三份提案。然而同年8月底,刘强东因在美国卷入了一起性侵案,个人名誉扫地,也给京东集团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刘强东2019年缺席两会。当年11月,刘强东辞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职务。

近几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的王健林也缺席两会。2008年至2012年的几年当中,王健林每年均参加两会,且对房地产行业发展问题提出了很多议案,不过王健林在2012年之后就退出了两会。

此外,历年两会中,诸如马化腾、李彦宏、雷军、杨元庆等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家备受关注,但曾几何时一直高调的阿里集团创始人马云却从未出现在这样的场合。

不过,马云并不是没有参加过两会。只是他参加的是地方两会,而非全国两会。2008年1月4日,马云成为了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任职到2012年。此后,马云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中共各级政府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

2020年10月,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计划“史上最大IPO”前夕,马云在上海金融论坛炮轰中国式金融监管是“当铺思维”,压制创新,令舆论哗然。据称得罪了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为首的党内大佬,之后中共监管机构紧急叫停蚂蚁金服在香港与上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监管机构还责令蚂蚁集团重组、开启反垄断调查。马云转入低调,持续“沉默”至今。

3名政协副主席缺席两会

除了富豪外,今年也有不少高官缺席两会。据海外大外宣《多维网》3月5日报导,今年中共全国两会缺席人数为历届之最,有330人之多。其中人大代表161人缺席,政协委员169人缺席。

港媒《明报》3月8日的文章披露,中共全国政协大会开幕时,24名政协副主席中,有3人缺席,其中1人是曾任宁夏自治区政府主席、国家民委主任、中央新疆办主任的王正伟。另外两人包括港区的董建华和中共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办公室两会前曾透露,董建华预计不会赴北京出席两会,并指他去年9月曾进行手术,目前在家休养。

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已年满68岁,他此前已经8个多月没有公开活动。作为副国级官员,杨传堂“消声匿迹”这么久实为罕见,有传闻称其健康状况不好,也有猜测或已经出事。

另一名缺席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正伟(回族),原因不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