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原本不用死 香港新冠死亡率破顶背后真相(下)(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3-14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穿防护衣物的人员,将一具具遗体搬入临时设置用作停尸的冷冻货柜中。(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身穿防护衣物的人员,将一具具遗体搬入临时设置用作停尸的冷冻货柜中。(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1日讯】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染疫人数突破60万宗,社交网站上,继续流传着医院尸体堆积来不及送走、床上躺病人、床下放尸体等相片,教人触目惊心。还有住在大围殡仪馆对面的市民向网媒提供影片,指短短一天数到差不多80台灵车不断上落,每台车都有五六具尸体,是前所未见的,场景令人伤心。

香港医疗系统经受不住疫情而濒临崩溃,不难想像,过去一个月,公立医院的前线医生和护士犹如置身于噩梦之中,而且未知何时才能醒来。最让医护心痛的是,最致命的不是新冠病情,“如果不是这么多人在等候,有人照顾他们,他们是不用死的,他们是等入院等死的!”

*****

接上文(他们原本不用死 香港新冠死亡率破顶背后真相(上)

护士Anne哽咽忆述,一位婆婆因气喘入院,紧急程度已排在第四,但病房床位一直紧张。直到她的核酸结果出炉:阳性。Anne当下心知不妙⋯⋯

因医院政策是确诊者要改送隔离区(其实只是用胶帘围住的一角),婆婆马上被排到六十多人的最后。家属当场哭了出来,问还有没有医生看她,但Anne也无言以对。“一中Covid(新冠),外科问题就不是问题,原本真正要治疗的病症就不用再治疗,变成等隔离。这是令我们做这一行很震惊的。”

为清零 当局呼吁阳性者到急症室

中国新年前后,当香港第五波疫情还未发展到如此严重时,香港市民每天被政府的围封行动和强制检测折腾得疲于奔命。为紧跟中共的“清零”政策,港府投放大量资源进行检测和病毒追踪工作,务求拼命找出所有对新冠病毒呈阳性的人,将他们送院或隔离,让医院求诊的人数大幅上升。

Anne表示,目前最大问题是医管局将所有人力和资源全放在新冠疫情上,“之前我们真的还在处理一群轻症、没有病征的人,因为社会需要他们复检,要拿病假纸去隔离。”港府的“清零”政策下,医管局2月初呼吁市民,用当局派发或坊间购买的快速测试套装做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话,应该前往急症室复检,并决定是否需要入院。

当时,医学界已有声音警告,以Omicron病毒的惊人传播速度,这样做根本是误判形势,将造成严重的资源错配。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前会长马仲仪2月受访时说:“不能再用以往(强制)所有人入院或送去隔离设施去处理。而开放指定诊所和热线等,应一早准备好”,如政府继续做“无限检测”,“是否有足够分流,令他们不会迫爆急症室?你检测到100万个人确诊,是否有100万张病床处理?”

结果,不到一个月后的今天,香港大学估算香港已有184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至5月达430万人,死亡约5千人。当局3月11日公布的留医人数为9,760人。港大推算指,若可在14日内增加病牀至2.5万张,第五波死亡人数可减少25%。当局直至3月1日才增设多5间指定诊所供新冠患者求医,总数增至14间,但大疫当前还是杯水车薪。

马仲仪当时还提醒,当务之急是将患者按病情和风险分流处理,重新分配人手和资源,集中处理较高风险的长者、病征严重者等。也应参考英国、新加坡等政府做法,清楚告诉市民居家“自救”方法,以免市民恐慌性求诊。

每天不是在救人 只是“清零”

护士C表示,当局的宣传做得非常差,她每天在急症室做分流,就是要赶走80%不需要来急症室的人,他们只是来拿医生纸、问阳性怎么办、怎样领取止痛药,在此浪费了大量时间。但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病人呢?“我派不到药,喂不了他们吃饭,我什么都做不到,甚至急救这件事都做不到。”

残酷的现实,让C觉得自己在伤害病人,最终无法忍受而辞职。“做(护士)这份工作有一个义务,就是要去救人,这是最基本的,不可以伤害病人⋯⋯但最近一个月,我最能感受到的是,我在伤害病人,我每一日都伤害他们。”

护士阿翎也说,觉得自己每天都不是在救人,不是在做护士的工作,而是在帮忙如何“清零”,但这件事是不可能做到的,是没有出路的,医护们个个做到很沮丧。

Anne表示,做护士已预计一定会忙、会辛苦,过去也一直有人手不足的日子。但这次大家崩溃、沮丧到吃不消的根源是,“很多劣况其实是一些政策上的问题,是人为的问题⋯⋯这层层的问题都是源自于上面的制度,上面的防疫决策,才令我们做得这么辛苦。”

目前,医护人员感染疫情的情况也很严重,令医院人手更加紧张。医管局至今有逾13,000名职员染疫,当中5,700多人已重返岗位工作。

不过,Anne和阿翎都坦言,护士同事每天都在说,为何今天快速测试棒不是两条线(确诊)?“大家真的做得太辛苦⋯⋯中了(确诊)起码可以放假,因为每天这样工作是很窒息的。”但最终大家只是说说而已,因为就算放假,知道同事仍在辛苦,又怎可能安得下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