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和韩国之间 你选择在哪里生活?(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2-03-15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波兰士兵和难民营里的乌克兰小孩(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5日讯】在今天文章的开头,我想先问读者诸君两个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俄国人,那么俄国广袤的国土,对于你的生活有哪些实际的意义?在可以有选择的情况下,在俄国和韩国之间,你愿意选择哪里生活?

我为什么问这两个问题,在文章的结尾我会继续说。

昨天有来自国内某媒体的消息说,俄乌两国已趋向于达成全面和综合协议,停火在即。这个消息在俄、乌官方渠道都没有,在第三方媒体上也没有。实在不知道某媒从哪里得出的。事实的情况是,俄乌战争已经进入双方都杀红了眼的阶段,仍在扩大中。

俄军昨天袭击了乌克兰西部靠近波兰边境的城市利沃夫,并用导弹轰炸了位于此地的国际维和和安全中心。这个地方距离波兰只有20公里,是西方援助乌克兰物资的关键通道,战火开始烧到这里,战争扩大化的趋势是不言而喻的。实际上也可以说,俄罗斯的导弹已经距北约的边界只有20公里了。对于北约而言,可能也是一个刺激和考验。

昨天法、德、俄三国首脑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三方视频会谈,但是依旧是无果而终。马克龙在会谈结束后无奈的说,俄方没有表现出停止战争的愿望。乌方总参谋部的消息说,俄军已经从叙利亚、塞尔维亚和卡拉巴赫地区抽回此前派出的军队,投入乌克兰战场。

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目前大批俄军正在基辅以北25公里处集结,准备在基辅做最后一搏。五角大楼评估认为俄军的装备损失已经超过其总投入的四分之一。英国国防部昨天也发布了一份战况分析报告,这份报告认为俄军正在试图向基辅推进,但是每前进一步都在付出高昂的代价。美、英的军方报告是否客观准确我们无法下定论,但对我们了解真实战况有帮助。

很多读者说,你为什么老引用第三方和乌方的消息?事实是,俄方大部分时候没有消息,由于俄方并不发布具体的战报,而俄媒又被全世界封杀,我倒是想引用俄方的消息做一些对比,很遗憾找不到。

战况中真正让人揪心的是,俄军还加紧了对战略要地马里乌波尔的围困,城中居民已经断电断水十天,粮食储备也接近耗尽。在12天的围困中,马里乌波尔平民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582人。大部分被炸死的居民在围城中甚至得不到体面的安葬,只能匆匆埋在万人坑这种悲惨的画面一再出现。俄军也可能想采用同样的手段对付激烈抵抗中的敖德萨和哈尔科夫等城市。昨天俄军甚至炸死了一名《纽约时报》的战地记者Brent Renaud。

但是乌克兰人的意志并没有被摧垮,依然还很顽强——昨天在围城中的敖德萨,一群市民在敖德萨歌剧院前开了一场合唱音乐会,高唱乌克兰国歌。俄军绑架不愿意合作的梅利托波尔市长费多罗夫(Ivan Fedorov)后,大批市民自发围住俄军占领的市政厅,要求放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大摇大摆的跑到医院,专门看望了受伤的士兵。他昨天还第一次公布了乌军战损,到目前为止阵亡1300余人。这个数字可能有缩小,但是乌军遭受的人员损失比俄军小倒是比较可信的——这是从乌军的建制和战术上可以推测的。2020年的时候,乌军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改革,核心目标就是缩减指挥层级,取消了旅以上的建制,四大军区之下最大的单位就是旅,实战中更多的是营级建制。

大家可能这么多天来都会有个疑问,那就是激烈的战斗见了很多,但是乌克兰的大部队却从来没见过,大规模的部队调动和对决更是没有。这就是乌军改革后的结果。他的优点是,考虑到了敌强我弱的实际,实际上把军队化整为零,处处都有战斗队伍,但是却没有绝对的主力。缺点也有,就是部队分散,难有上规模的反攻和围歼,所以俄军几十公里的车队好几天没被打掉。

如果我们单纯从军事角度对乌军的战术做个分析,乌军很可能使用了美军提出的数字化、模块化作战方案,利用美国和北约提供的战场大数据和低空卫星指挥系统,把部队分散驻守各个要地,就近调动小股部队打伏击和游击,所以俄军无论从哪个方向进攻,都会有被伏击的危险,使不上劲又举步维艰。

实际上此前对俄乌两国的处境我已经进行了很多分析,目前的状况是不可能在谈判桌上达成一致的。俄国尚未到精疲力竭,乌克兰依然战意正浓,彼此的诉求根本没有趋同的地方。这种情况下所谓的全面协议只能是一厢情愿。

在战场之外,俄国也在联合国状告美国和乌克兰联合研究生物武器,证据就是乌克兰有生物实验室存在和美国合作的病毒研究项目。这个项目美方随后做出了解释,是一个多国之间研究候鸟携带传播病毒的研究项目,亚欧多个国家的学术机构都有参与。美帝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表态是:“这些设施使检测和诊断像新冠这样的疾病成为可能,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受益。美国帮助乌克兰安全地完成了这项工作。这是我们自豪地、明确地、公开地完成的工作。这项工作与保护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这与生物武器绝对没有关系,绝对没有”。

俄罗斯的申诉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得到支持,15个常任、非常任理事国中,除了中、印重申原则,其余12个都表示反对。乌克兰大使甚至公开嘲笑俄国大使:“然后呢?等候鸟飞回来,乌克兰、土耳其、埃及全部中了病毒?”全场大笑,搞得俄国大使下不来台。随后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确认,“联合国不认为存在任何生物武器计划”。事实上否定了俄罗斯的申诉。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预计由于俄乌战争,世界的粮食和饲料价格将会上涨8%-20%。因为俄、乌两国都是粮食出口大国,供应了全世界大麦的19%、小麦14%和玉米4%。而由于战争,农业播种和收成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这个跟我们有没有关系,有。不信大家接下来关注息息相关的粮食价格就知道了。

我们中国人关心俄乌战争,实际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也关心中国人——因为作为仅有的几个俄国交好的国家,外国人也想知道中国人是怎么看待这场战争的。所以这几天在外媒上兴起了一场“大翻译运动”。这个运动就是把中国国内社交媒体上关于俄乌战争的热门话题和发言翻译成英语,让世界看中国。“大翻译运动”是从一个叫做“Reddit”网站上的中文社群兴起的。他们在国内网络平台上发现了"收留乌克兰小姐姐"和"俄罗斯1小时速通乌克兰"等言论之后,开始自发翻译这些言论,并传播到其他主流平台。

很难说“大翻译运动”会给华人的形象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是反过来确实可以作为一面自省的镜子。每一个真正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中国人,其实都有义务让世界知道,叫嚣战争缺乏人性的那一小撮不能真正代表中国人。

好了,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我为什么要把俄国和韩国拿出来比较?因为在2020年世界各国GDP排名中,韩国GDP为1.63万亿,名列第10;俄国GDP为1.48万亿,名列第11。两个国家在排行榜上是挨着的。

但是诸位看官,韩国国土面积10万平方公里(略相当于我国浙江省),人口5161万;俄国国土面积1707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地球陆地面积八分之一,是韩国的170倍!人口1.46亿,是韩国2.8倍!

俄、韩两国在自然资源上的差距我就不提了,因为完全没有可比性。来自韩国的品牌我相信随便挑一个人都可以如数家珍,但是来自俄国的品牌,你能说出几个?

2014年占领克里米亚后,俄国因为遭受制裁,各项事关民生的数据连续六年下降。俄国人经通胀调整后的平均实得工资现在比七年前低了10%,国际购买力以美元计算的平均收入下降了31%。也就是说俄国多了一个克里米亚,但俄国从国家到人民不仅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实际上年年都在背包袱。那么也许我们可以假设一下,俄罗斯就算得到乌克兰,在目前制裁空前加重的情况下,日子会过得更好吗?俄国的普通人就能过上和韩国人一样的生活吗?如果不能,请问,那些开战的理由到底对谁有意义?

请诸君慢慢思考。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