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升温 动态清零地方财政难支撑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2-03-20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法广RFI)北京当局3月19日坦承,新一波疫情发展快速,多省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变异病毒株奥米克戎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形势严峻复杂。另据港媒报道,由于北京当局坚持“动态清零”,耗资巨大,许多地方政府已面临财政吃紧的压力。

中国国家卫建委新闻发言人米锋3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记者会上说,中国多省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疫情,形势严峻。

米锋表示,近一周以来,全球新冠病毒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反弹,其中4成以上集中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让中国大陆外防移入压力持续增大。据指出,本月1日到18日,中国累计通报感染者超过2万9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累计报告超过1万例,另有4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000例,还有10个省份累计报告在100至1000例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出现2例病亡,均为吉林的本土个案。这是中国大陆去年1月25日通报死亡个案以来首次。

防疫形势严峻,中共最高当局要求继续坚持清零政策。但据港媒报道,清零耗资巨大,地方财政已撑不下去。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19日报道,为执行北京指定的社会面清零政策,当局一直采取封城、普筛与政府指定设施执行隔离等严厉措施,相关支出有增无减,2020年中央曾补助地方政府抗疫经费,但从去年起,地方政府必须拿出各自的财政收入应对。

根据苏州市上月通报,自2月13日起,因抗疫已花掉人民币1.2亿元,其中大部分是用于增添防护设备、核酸检测与医疗照护等。

报导说,在中国,执行核酸检测每人的花费介于24至48元之间,根据中国当局2020年的统计数据,对于许多人口破百万,而当地民众每人每年医疗支出不超过200元的地方政府而言,确实难以负担。

许多城市的情况如同宁夏省省会银川市,当地居民每人每年在公共卫生的花费不到30元。而宁夏是中国最贫穷的省份之一。

此外,中央政府正在加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调控,以防止金融崩溃,此举已影响到若干地区的融资筹措,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也因房地产市场放缓而受到影响。

虽然北京当局已声称,今年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增至9.8兆元,以支撑地方政府的财政,不过也要求地方政府加速基础建设的支出,并设定今年经济成长率的目标是5.5%。

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维持经济成长及缩减赤字对于许多地方政府而言构成挑战,意味著北京当局可能会再度放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报导引述穆迪分析指出:“中国执行普筛要求需使用由实验室化验样本的核酸检测,但变异株奥米克戎传播速度快,意味著以核酸检测执行的普筛力有未逮。预估如果奥米克戎变异病毒持续蔓延,第一季度将会出现更多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因素,如果封城措施持续,经济的阵痛可能会延续到第2季。”

 

原标题:中国多省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疫情 动态清零地方财政难支撑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